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公路自行车选手最缺世界大赛经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1:40  中国体育报

  从1992年,汤学忠参加巴萨罗那奥运会之后,中国队就再也没有队员获得过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的参赛资格,直到2007年6月,李富玉才结束了这一尴尬的历史。他也是唯一一位代表中国自行车队征战奥运公路赛的男选手。

  其实,在很多外国专家看来,中国自行车运动员的水平并不低,能力也不差,但成绩不好,究其原因,比赛经验的欠缺不能不说是重要一环。在国内,一支队伍一年下来的比赛多则不过10来场,少的更是超不过6场。而一名欧洲职业车手一年参赛次数相当于一名中国车手在其全部运动生涯中所参加比赛的总和还要多。这也是中国自行车运动水平和世界水平差距所在。

  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特别是公路自行车的发展,要解决的就是一个“赛”的问题。公路自行车项目赛程很长,动辄上千公里,比赛中,路况、气候、环境、战术运用等充满变数,对运动员的要求非常全面,绝不是一个简单的骑行,队员实战经验的积累往往比单纯的训练更有价值,而真正的实践经验要靠比赛来发现和解决。在这方面,李富玉是幸运的,比起那些还没有机会到国外参加训练和比赛的中国车手来说,他尝到了在国外频繁参赛的甜头。

  这个甜头是一种能让他感到巨大提升的突破:加盟美国探索者频道队的李富玉7次被授予亚洲最佳车手称号;2006年1月环泰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上成为第一个在国际大赛中穿上黄色领骑衫的中国人;2006年5月德国威斯特法伦大奖赛上,更是成为第一个在欧洲自行车大赛中夺冠的中国人;2007年6月,获得北京奥运会唯一一张男子公路自行车的入场券。

  不过,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通过竞赛改革,举办了环青海湖、环南中国海、环海南等赛事,也出现了职业化的车队,筹划、策划高水平赛事,把国外的职业队引进来,让国内有更多的队伍参加,与外国选手同场竞技。相信再次站在奥运公路自行车赛道上的中国车手不会“孤单”。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自行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