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运钞车押送尿瓶子做药检 检查官面对明星不卑不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02:20  京华时报

  

运钞车押送尿瓶子做药检检查官面对明星不卑不亢
9日下午,由北京振远护卫中心押送的运动员尿样运送至奥体安检口,等待进入奥运会兴奋剂检测中心。本报记者王磊摄
运钞车押送尿瓶子做药检检查官面对明星不卑不亢
兴奋剂检查站尿检室配有两面大镜子。
运钞车押送尿瓶子做药检检查官面对明星不卑不亢

  昨天,国际奥委会宣布,希腊短跑运动员塔努被取消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原因是其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逃避兴奋剂检测造成恶劣影响。

  事实上,竞技体育伊始,兴奋剂就相伴而生,一直是奥运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兴奋剂的检测成了无休止的“猫鼠”较量。北京奥运会将成为兴奋剂检测最严格的一届奥运会,千余检测人员保卫着北京奥运会的“清白”。北京奥运会如何进行兴奋剂检测,记者近日进行了探秘。

  ■兴奋剂检查官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协和医院的李医生参加了北京奥运会,他的角色是兴奋剂检测“猫鼠”较量中的“猫”。

  在接受采访时,李医生要求淡化自己的名字,因为这份工作本身是志愿者性质的,他们在工作中已被赋予了统一的固定称谓——兴奋剂检查官。2007年,李医生和4名同事被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挑选担任北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查官。

  奥运会开幕前一个月,李医生早早进驻了奥运村兴奋剂检查站。每天,他们固定的路线就是检查站、赛场、住宿地,不接受任何宴请,不和任何人谈及自己检查官身份之外的任何社会属性,用“中性”的态度对待所有的人,“不要问我从哪里来,不要问我叫什么”。

  面对明星不卑不亢

  兴奋剂检查官面对的不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受检经验比较多,检查官在此时不能露怯,不能犯错误,“这给我们带来的压力很大。”李医生说,作为一名不为人知的检查官,一定要做到不卑不亢,才能很好地完成检查过程。

  和手术前签字一样,兴奋剂抽检是必须的一环。对于运动员来说,不完成兴奋剂检查、检测程序,他们的成绩将不被承认。因此,李医生遇到的绝大多数运动员都很配合。

  不能和受检者合影

  李医生说,检查官必须要“公正廉洁”,除了不能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检查任务的礼品馈赠和宴请外,检查期间还不许请受检运动员签名、合影,不能索取或交换纪念物品。

  堵漏防运动员作假

  在兴奋剂检测中,有可能会遇到如男性运动员佩戴假的生殖器,女运动员将事先准备好的尿样放在阴道内等现象。对检查官而言,能做的就是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认真完成样品收集,认真封存样品,仔细完成文件记录。李医生说:“只有这样,才能将个别运动员作假的几率降到最低,避免个别阳性运动员利用我们工作中的失误或漏洞,逃避惩罚。”

  ■兴奋剂简介兴奋剂也能不兴奋

  兴奋剂的标准用语为“禁用物质和方法”,由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每年颁布一次。起兴奋作用的“兴奋剂”实际叫“刺激剂”,包括蛋白酮化制剂、肽类激素等药物,可以提高运动员的爆发力和有氧代谢能力。但是,像射击项目使用的“兴奋剂”不但不会令人兴奋,相反还会减慢心跳速度。检测手段为尿检和血检,禁用清单里的主要物质通过尿检即可,但是像生长激素、血红蛋白氧载体等则必须血检。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费耶表示,北京奥运会的任何一个检测样本都将保存8年,随时可以复查。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兴奋剂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