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头套歪了属于事故 主创无节假日办公场地简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06:16  天府早报

  今晚,北京奥运会就将在“鸟巢”开幕。届时,73个燃放点将燃放35000发焰火。同时最美的舞、最动听的歌、最感人的表演、最前沿的科技设计都将一一呈现……这不禁为打造这台奥运盛宴的幕后团队蒙上一层神秘的色彩。他们到底何方神圣,如何设计、制作出如此令人叹为观止的盛宴?本报今日提前为你揭晓谜底。

   徐家华:人物造型总设计师

    每分钟“画出”41张脸

  徐家华到北京面试时,张艺谋只用15分钟就敲定了她。在长达1年的合作中,徐家华证明了她的实力。她选择了毛戈平、陈敏正和莽珊珊等3个国内一流造型师组成核心团队,而化妆师则多达700人。由于开幕式演员多达上万人,速度就成为最主要的要求。她的设计是所有化妆师流水作业:有人打底、有人画腮红、还有人画眼影。另外还有一个小团队,相当于特种部队,什么都可以做,哪里需要就顶上去。经过训练,原本6小时才能结束的化妆,她硬是缩短到了4小时。

  今年7月16日开幕式第一次带妆彩排,下午两点开始,徐家华的化妆团队开始为1万多名演员做发型、化彩妆,6点准时结束。他们的速度几乎是平均每分钟就要“画出”41张脸。如今,徐家华最担心的就是今天太热,候场演员的妆容容易坏掉,“到时只有边化边补,一定保证他们登场时容光焕发。”

  蔡国强:焰火总设计师

    烟火把整个城市当舞台

  在奥运史上,从未有过“把整个城市当舞台”的大胆想象,而这次,“中国焰火第一人”蔡国强做到了。开幕式进行时,他将在“鸟巢”、奥林匹克中心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市城区和郊区等73个燃放点燃放35000发焰火,表演时间总长度达20余分钟。蔡国强表示:“北京城内焰火点共29处,它象征着奥运会走到了第29届。”

  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美戏,1999年在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上夺得国际大奖,为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会议设计大型音乐焰火表演,50岁的蔡国强值得骄傲的成绩太多。而这次设计奥运开幕式,蔡国强总的理念是有一点民间,有一点怀旧,总之是万紫千红的“中国风”。据他透露,届时,将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发射焰火,并在“鸟巢”上空形成“牡丹”图案,同时将在几秒内展现跨度长达3.5公里的“巨龙奔腾”的情景。当文艺表演到最高潮时,空中的焰火将呈现出从全球征集而来的2008张儿童笑脸。

  沙晓岚:灯光总设计师韩立勋:舞美总设计师

    灯光舞美勾勒时空线条

  据沙晓岚透露,本届奥运会灯光的设备、规模和想象力都发挥到了极致。据悉,现在的灯光设备已从传统灯、电脑灯发展到了数码灯时代,令灯光有了影像功能。目前,仅有美国NBA使用过8个数码灯拼接出移动影像的画面,而奥运开幕式上使用的数码灯“将是16的倍数”,拼接出的画面将更加神奇。至于舞美,张艺谋的作品通常令人想到红色的视觉效果,不过张艺谋本人却从一开始就表明要回避自己的定势,不能有太多自己常用的元素出现。届时,开幕式的整体效果将涵盖中国文化史元素,勾勒出清晰的时空线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