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幕式主题曲刘欢已录制完成 月光女神练习中文发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7:49  重庆商报

  奥运主题曲主唱人选的物色过程,其间夹杂着各种传闻,谁将站在开幕式的聚光灯下,演绎这首旷世之作?昨天,答案终于揭晓。“刘欢和来自英国的歌手莎拉·布莱曼,将共同演唱奥运会主题歌。”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张和平一语道破天机,有关主题曲演唱人选的猜测就此尘埃落定。

  开幕式主题歌将首次亮相

  文艺演出结束,就是主题歌了。虽然主题歌的曲目不能公布,但是张和平还是很友善地透露了演唱者的名字,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成为了主题歌的演唱者。

  “在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结尾部分,也就是《梦想》表演段落里,将首次公开演唱开幕式主题歌。注意,这里的首次其实就是指这首歌是第一次登场,以前大家的任何猜测都不是正确的。”张和平说。

  刘欢和莎拉联袂演绎

  为尊重大家对神秘的期待,昨天仍然没有公布这首主题歌的相关信息。张和平说:“可以公布的是:主题歌的演唱者是中国著名歌手刘欢和英国著名歌手莎拉·布莱曼。”

  张和平介绍,这次主题歌录制的时间比较短,近期才确定下来。

  主题歌长度3分多钟

  张和平介绍,奥运会开幕式主题歌的长度是三分多钟,是从奥组委历时五年、举办了四届征歌活动中脱颖而出,并经专门的评审程序确定的。

  张和平说,奥运会歌曲征集一般通过两个方面,一是广泛的征集投稿,二是找很多著名的词曲作者进行专门的创作,最后都要纳入到整个征歌工作中来,这首歌就是这样产生的。

  另外,之前盛传波切利和张靓颖将在开幕式上献唱,张和平明确表示,“目前整个开幕式的歌曲中,没有他们演唱的歌。”

  刘欢:主题曲4日录制

  本报讯(记者 卢圆媛)昨天刘欢通过个人官方网站向歌迷透露,歌曲已于4日凌晨录制完成。

  刘欢在18年前的北京亚运会上,和韦唯一同演唱了主题曲《亚洲雄风》。18年过去,刘欢再次站在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上。能够在全世界前演唱主题曲,这对任何一个歌手来说都是一种责任和荣耀,不过刘欢还是保持低调本色,昨天在奥组委宣布完相关消息后,他才通过个人官方网站向外界透露自己是于7月27日晚上才接到奥组委的邀请,并于8月4日凌晨在北京城区的一家录音棚完成了这首颇具神秘色彩的奥运会主题歌的录制。除此之外,因为签有保密协议,刘欢不愿意透露更多。

  莎拉:练习中文发音

  据今日早报报道 莎拉·布莱曼,这位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闭幕式上,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雷拉斯合唱了闭幕式主题歌《永远的朋友》的“月光女神”,7月30日改变自己原定8月4日来京的计划,悄然入住“鸟巢”附近的一家豪华酒店。据悉,她已经准备好到“鸟巢”现场试音。

  就在莎拉·布莱曼休息的同时,部分随行工作人员已先到“鸟巢”调试现场音响效果,一旦音响调试好,就会请莎拉·布莱曼到现场试音。据悉,试音完成后,莎拉·布莱曼还将在一名能说中文的外国人帮助下,练习歌曲中文部分的标准发音。

  刘欢简介:

  生日:1963年8月26日籍贯:天津 身高:172cm 体重:80kg

  学历:北京国际关系学院法国文学专业

  2003年3月,获第三届《音乐风云榜》“终身成就奖”

  莎拉·布莱曼简介

  生日:1960年8月14日生于英国伦敦

  1981年,参加著名音乐剧《猫》的首演

  1986年,推出《歌剧院幽灵》

  1992年,与卡雷拉斯合唱了巴塞罗纳奥运会的闭幕式主题曲“永远的朋友”

  2000年4月,大碟《月光女神》发行

  业界反应

  中国一哥与月光女神

  音乐人士盛赞是绝配

  北京奥组委昨日公布本届奥运会主题曲将由刘欢与“月光女神”莎拉·布莱曼一起演唱,音乐界都称赞这对组合是最佳人选。

  北京著名音乐家、乐评人金兆钧昨日下午表示,“刘欢与莎拉·布莱曼演绎主题歌完全没问题,因为他们音域相当广,这是一个绝配。”

  金兆钧还说这个组合极具代表性,“刘欢是中国乐坛一哥,他的表演力及演绎风格都首屈一指。而莎拉·布莱曼则是跨界成功的国际女歌手,无论在流行音乐及歌剧界都有相当的知名度。”

  广东著名音乐人陈小奇也认为刘欢与莎拉·布莱曼是比较适合,“不用担心他们的风格差异,因为可以在歌曲的演绎上处理到这种差异。”

  史海回眸

  传唱不衰的奥运主题歌

  每一届成功的奥运会都离不开一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歌,历届奥运会的主题歌就是一首首象征着和平与希望的圣歌。

  中国观众听到的第一首——《欢乐通宵》1984年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是新中国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而由美国著名的黑人歌手莱昂内尔·里奇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演唱的《Reach out》(欢乐通宵),也是中国观众听到的第一首奥运会主题歌,“我们共同拥有一个美丽的地球,光辉的旗帜向你在招手”。

  传唱最广——《手拉手》 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那一届奥运会的主题歌《手拉手》,让世界回味了20年。这首由意大利人、美国人、韩国人共同创作的歌曲,升华为人与人之间消除隔阂,共同构造一个和谐世界的奥运精神。

  风格最迥异——《海洋》 2004年,第28届奥运会重返奥林匹克的发源地雅典。这一届的奥运主题歌《海洋》,是一首无法模仿也难以传唱的歌曲,开头的无伴奏海啸声,是无极乐队宏大叙事的背景,而后的乐句如同祭祀的天歌,有着撕裂的狂放与平静。据中新网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主题曲 刘欢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