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群星闪耀奥运圣火北京传递 姚明不敢奢望点燃主火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7日01:16  重庆晨报

  奥运火炬昨日开始2008年圣火最后一站北京站的传递。火炬从午门出发,先后在西城等7区传递,最终到达了天坛祈年殿,由末棒火炬手、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圣火盆,总距离16.442公里,共433名火炬手参加。

  今天,火炬将在八达岭长城瓮城广场举行起跑仪式,在地坛公园拜台举行当日的庆典仪式。

  午门·航天英雄杨利伟传首棒

  午门是紫禁城正门,位于紫禁城南北轴线,这里历来是皇家举行重大庆典的场所。早晨8点,北京首棒火炬手航天英雄杨利伟从刘淇手中接过祥云火炬,向周围北京市民展示后,开始缓缓跑动。顿时,现场响起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激动、兴奋的气氛瞬间被点燃。

  沿着千年古都的中轴线,杨利伟高举奥运圣火,稳步向前,边跑边挥手致意。短短几十米距离,短短几十秒钟,圣火传给了下一棒火炬手。面对媒体记者,杨利伟说:“圣火传递的是一种精神,也充分展示了3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

  天安门·姚明张艺谋成全场焦点

  天安门广场是昨天火炬传递一大亮点,众多名人火炬手也聚集于此。“小巨人”姚明是第9棒火炬手,在天安门广场上数万人关注的目光中,他手持火炬跑上金水桥。2.26米的身高让姚明在传递过程中显得“鹤立鸡群”。

  此外,徐沛东、郎朗、伍绍祖、蒋效愚、罗京等众多名人火炬手也一一出现在传递现场。“白云”宋丹丹这回也真成了火炬手。

  8时50分左右,第86号火炬手导演张艺谋出现,夹道助威的观众不约而同地高喊:“中国加油!”“奥运加油!”

  天坛·末棒李富荣点燃圣火盆

  北京首日传递的终点在天坛祈年殿前,天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用以“祭天”、“祈谷”的建筑,而祈年殿是天坛的标志性建筑。

  在昨日最后一段传递中,“申奥”元老何振梁、奥运金牌得主杨凌、知名作曲家叶小钢等在此将圣火手手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李富荣点燃天坛祈年殿的圣火盆,将庆典仪式推向高潮。

  今天奥运圣火将继续在北京传递,起点是八达岭瓮城广场,终点设在地坛公园拜台。

  姚明:我没奢望去点主火炬

  在天安门广场,姚明的前一棒是央视主持白岩松。在传递之前,白岩松曾开玩笑说:“传递火炬给姚明,我需要一个梯子。”不过今天的交接两人并没有借助“道具”。

  上午9点半,记者在中国职工之家见到了姚明,那里是北京奥运火炬手的集结地。“姚明来了!”大厅中有人惊呼。记者还没回过神,一个巨人已从记者身边快步走过,套用一个网络热词:“我真是被雷住了!”在电视中看了千百次的小巨人,但没想到2.26米的大个子从身边大步流星走过时,还是给人极大的震撼。”与记者的惊讶相比,姚明此时仍沉浸在火炬传递的激动中。

  “点火之后,脑子里面一片空白,然后就想赶快往前跑,不由自主地越来越激动。我在跑出故宫、天安门的时候,两边热烈欢迎圣火的群众,他们的热情感染着我,让你不由自主的感觉自己的热情在往上窜。”姚明承认,此次火炬传递,让自己有点语无伦次。

  按照惯例,作为火炬手将失去最后在开幕式点主火炬的资格。对此姚明表示,“我没有奢望去点主火炬,我觉得那些荣誉应该给老一辈的中国体育人,他们经过时间的沉淀,他们孕育了更深厚的对奥运会的感情和对中国体育的感情,让这些人去完成历史的一棒是最合适的。”

  本版文/记者 仇峥 实习生 王萍 (北京专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火炬传递 姚明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