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靓颖:席琳迪翁肯定比我唱的好 谭盾是典型艺术家(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17:26  体坛周报

  火炬一路传递,不少传递者都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些动作,很个性化。“你会有什么特别的动作么?”张靓颖笑了,“你知道吗,其实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了!不过让我翻跟斗什么的也不现实,因为我不会。我觉得可能肢体语言上,还是老老实实跑完全程,我自认为自己还是蛮冷静、理性的一个人。不过也不排除到时因为激动,突发奇想,谁知道呢。”

  此时,一个电话响起,某家媒体希望电话采访张靓颖,话题恰恰也是即将开始的成都火炬传递。张靓颖爽快地接受了采访要求。“我听说自己是前几棒,虽然我现在还不知道路线,但很可能是在市中心跑,那是特别漂亮的地方……我希望因为火炬传递,外地的,国外的,还有媒体,让更多人了解到我家乡现在的样子。这几年来,我去过不少地方,我非常非常骄傲我是四川人……火炬传递结束后的仪式上,我将演唱一首《I Love This City》,为四川歌唱……”

  国际巨作,大师青睐

  接完电话,话题自然回到了这晚歌剧的真正主角谭盾身上。

  “谭盾老师工作起来很严肃,但也很可能马上就说个笑话,让你反应不及。他那种跳跃性的思维,是典型的艺术家性格。说风就是风,说雨就是雨。”随后,张靓颖回忆着自己最初是怎样被谭盾选中演唱《拥抱爱的梦想》,“我记得是年初的某一天,谭盾老师约我在上海一家餐厅吃饭。当时他给我听了这首歌的Demo(试音)版,尽管只是很普通的一男一女演唱,但已经对我触动非常大。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两个字:温暖。”

  当时谭盾问张靓颖:你来唱这首奥运参选歌曲怎么样。张靓颖回答:好啊。谭盾笑了。一个月后,张靓颖在美国洛杉矶见到了她的搭档——意大利盲人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Andrea Bocelli),这首歌曲的男声主唱。录制歌曲期间,张靓颖去了斯台普斯球馆,不过不是看洛杉矶湖人队比赛,而是受邀观摩第50届格莱美的颁奖典礼——这让她对中西方音乐交融的理解加深了。

  在洛杉矶张靓颖还见到了大卫·福斯特——《拥抱爱的梦想》的另一位作曲者。这位加拿大籍著名音乐人,被誉为西方音乐教父级人物,手握14项格莱美音乐大奖。曾与席琳·迪翁等欧美巨星有过合作,并创作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主题曲《梦想的力量(The Power of The Dream)》。

  《拥抱爱的梦想》不仅在作曲和演唱上是国际组合,就连参与的制作人员也来自五大洲四大洋,正应了其英文取名——《One World, One Dream》。张靓颖回忆道:“在美国录制歌曲时,我们就是一支‘多国部队’。当时有人算了一下,共有15个国籍的人参与。我和谭盾老师是中国人,其他还有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秘鲁……一开始的时候还只有13或14个人,后来只要有人加入,我们就会问‘是哪国人?’”

  其实,《拥抱爱的梦想》这首歌曲最初选择的女声主唱是席琳·迪翁。但大卫·福斯特在听过张靓颖的歌曲之后被深深触动,“这是一个属于世界的声音。”加上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选歌曲,“如果有一个来自中国的女孩,将会更加完美。”于是大卫和谭盾在百般斟酌之后,选择了张靓颖。

  “席琳·迪翁肯定比我唱得好。”张靓颖如此坦诚,“但我觉得自己还是百分百地努力,收到了比我想象还要好的效果。”

  从出道至今,短短3年的时间,张靓颖得到了无数大师的青睐。除了谭盾、大卫·福斯特之外,还有日本的喜多郎。

  大型歌剧《印象·西湖》的主题曲《印象西湖雨》,由国际级大师喜多郎谱写。和大卫·福斯特一样,在听过张靓颖演唱的《夜宴》主题曲《我用所有报答爱》之后,喜多郎就觉得张靓颖是演唱《印象西湖雨》中英文主题曲的最佳人选。

  “和大师合作,我当是他们的学生,其实我也确实就是他们的学生。每次跟他们交流,都能学到很多,不是说套话啊。”张靓颖很诚恳。

  车驶入了国家大剧院的地下停车场。张靓颖已经将很可爱、亮晶晶的球鞋换成了纯白高跟鞋,她从包里拿出一副黑框眼镜,“你眼镜多少度的?”张靓颖笑了,随手把眼镜递过来。记者取下自己的眼镜,小心地戴上,听到她“狡猾”的笑声,“你觉得是多少度?”

  只是镜框,没有镜片!顿时明白:来看谭盾的演出,张靓颖还是需要乔装打扮一下才能躲过热情的歌迷,顺利入场。

  “走吧,看谭盾老师的歌剧,你肯定不会白来。”张靓颖小跑几步,谭盾的演出,她不想迟到。

  本版撰稿/唐杨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张靓颖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