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马兰奇:这将是最成功一届的奥运 祝福中国人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4日02:52  长江日报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在位于北京天安门附近的“希腊之家”,幸运地采访到了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7月31日才从西班牙飞抵北京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是中国人民熟识的老朋友。2001年,就是这位主席在莫斯科亲自宣布,第29届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为“北京”。

  记者巧遇萨马兰奇前后近一小时,其间88岁的萨翁精神矍铄。当他得知我来自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市,热情地说:“请您转达我对武汉市人民的良好祝福!”

  昨天早晨,记者乘“夕发朝至”的火车抵达北京后,旋即接受希腊共和国驻华大使坎巴尼斯先生的盛情邀约,赶赴设在南河沿大街的“希腊之家”,出席希腊文化部长米哈利斯·利阿比斯主持的一个小规模画展开幕式。画展配合国际奥委会全球休战倡议,其展题为《从古奥林匹克到北京——中希两国艺术家畅谈休战、公平竞争、战争与和平》。记者刚进院落,坎巴尼斯大使迎上前,一边紧握记者双手一边小声地通告:“萨马兰奇先生马上就到!”

  “啊,没想到今天能见到萨马兰奇先生!”记者惊喜之余,心头略泛涟漪,不禁扬扬手中的《约会爱琴海——希腊,依然神话》,那是我准备带给希腊文化部长的礼品书,若再想为萨翁准备点什么,已经来不及啦!曾亲自为此书撰写过序言的希腊大使,是记者多年好友,见状连忙帮着出主意:“不要紧,你就将这本著作先送给萨马兰奇吧!”我有点着急地解释:此书的扉页上,头一天晚上已被我用中英文写就希腊文化部长的名字,现在怎能易人而赠?

  正踌躇之际,狭窄的中式四合院小门前有了动静:身着深色西服、打着湖蓝色领带的萨马兰奇,踏着小步微笑而入。我注视着这位八旬长者,但见他身躯比我想像的要矮小瘦弱不少,面容也较之前几年苍老了许多。待簇拥迎候的希腊一应官员恭敬地与他握手寒暄后,我快步上前,充满敬重地垂首向萨马兰奇握手致意。听到一旁熟识我的朋友介绍这是“多年从事民间国际文化交流事业的活动家”,萨马兰奇眉目里溢满长者特有的慈祥微笑。他紧紧握着我的手,连声说:“很好,很好……”亲切回致问候。

  作为最为尊贵的嘉宾,在场所有人士无不希望倾听这位奥运泰斗发表真知灼见。萨翁健步走到麦克风前,声情并茂地说:

  “今天,我代表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而来。奥运会举办期间,全世界实现休战,是在我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期间,国际奥委会的一项动议。国际奥委会休战中心的常设机构之所以安置在希腊共和国,因为希腊一直是奥林匹克运动最为重要的国家。奥林匹克运动发源于2000多年前的希腊,直至今日它依然保持着重要地位。希腊共和国现在拥有奥林匹克中心、奥林匹克学校、奥林匹克训练场……希腊为在全球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着重要作用。”

  萨翁致辞精确得体,言简意赅。回顾和盛赞希腊对奥运的贡献后,他话锋一转:“还有5天,我们就要迎来第29届奥运会了。全世界所有的人都目睹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之做出的艰苦努力。我坚信,北京奥运一定精美绝伦。北京的奥运会,将会是奥运史上举办得最为成功的一届奥运会。这届奥运会对奥林匹克运动,势必会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我要向全体中国人民送上我的良好祝福!”

  昨日北京气温达到35摄氏度,满脸汗珠的萨翁流连于“希腊之家”,一边仔细品评中希艺术家们的画作,一边与大家亲切交谈,不舍离去。尽管我手中那本被精心包装过的书最终没被送给萨翁,但他知道了这本希腊题材著作后,扬扬眉说:“以后可以寄给我吗?谢谢!”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萨马兰奇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