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队初战奥运女队直面欧洲冠军 奥运手球一胜足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2日10:32  北京晨报

  “中国女队处于世界第二档,男队只能排在第三档,我们只是凭东道主身份才获得参赛资格的,”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部长彭宁说,“奥运备战形势严峻,前景不容乐观,只能尽力而为,力争取得好成绩。”确实如彭宁所言,中国手球队的实力与国外强队之间有着不小的差距,要想在奥运会上拿牌,的确困难重重。

  男队 初次体验奥运

  今年在北京,是中国男子手球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比赛,在分组抽签中,中国队与奥运会卫冕冠军克罗地亚队、世锦赛亚军波兰队、第四名法国队、第七名西班牙队以及美洲冠军巴西队同在A组,中国队将首战波兰队。

  不久前结束的香港杯手球邀请赛是中国男队在奥运会之前参加的最后一次热身赛,参赛的共有中国、德国、韩国、日本、中国台北和中国香港六支球队。中国队在五场比赛中取得了四场胜利,仅输给韩国队一场。由于韩国队输给了德国队,中、韩、德三队积分相同,通过计算小分,中国队排名第三。韩国队获得冠军。不过,此次比赛德国队并没有派出全部主力。中国队主教练闫威名说:“德国队派出的不是一线阵容,但能击败他们对球员们的帮助很大,为我们在奥运会上对垒欧洲球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男手以前从未入围过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将是他们的“处子秀”。在谈到球队前景时,闫威名说:“我们所在的A组中都是一些世界强队,我们的目标是赢一场,巴西队将可能是我们的主要突破口。中国和巴西队从身体等各方面都能有一些对抗。”

  尽管享有“选择”对手的优势,但是闫威名并没有盲目乐观:“虽然我们和巴西队的实力最为接近,但此前在与巴西队的唯一一次交锋中我们输了。同组的其他球队也都是欧洲传统强队,要想取得一场胜利难度不小。每场球我们都必须要拼。”

  女队 首战欧洲冠军

  同男队一样,中国女手在奥运分组抽签中也选择了A组,同组对手有2007年世锦赛亚军、欧洲冠军挪威队、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和亚洲冠军哈萨克斯坦队以及通过资格赛脱颖而出的法国队和罗马尼亚队,这两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分获第四、第五名。

  中国手球协会执行副主席孟伟说:“中国女手抽得了一支中签。我们一向善于打技术型的球队,而对付身体强壮的力量型球队却办法不多。”

  在今年早些时候进行的亚洲女手四国邀请赛中,中国队三战全胜夺得冠军。赛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经说:“这次比赛的冠军也许是一针强心剂,让女手姑娘们重拾信心。”他认为中国队在与韩国队争夺冠军的较量中打出了精神面貌,在关键时刻发挥得很好。“通过这场比赛,我们能看到中国女手的进步,得分手段也比以前多了不少。”

  不过,奥运会的比赛中,中国队将面对欧洲强队的挑战,根据赛程安排,中国女手将在首个比赛日迎战欧锦赛冠军挪威队。国家体育总局手曲棒垒中心手球部部长彭宁在谈到中国女队与欧洲强队之间的差距时表示:“在队伍技战术安排、队员心理素质和意识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距,只是在身高上我们的队员已经接近她们了。另外,目前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22.6岁,球龄也大都在五六年左右,这与欧洲那些打了十几年甚至二十多年球的球员相比,经验和对抗能力都很欠缺。我们是弱队,应该以防守为重点,打防守反击的战术,这也是简单且容易见成效的。”

  奥运场馆

  国家体育馆

  建设地点: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场地类型:新建比赛场馆

  奥运会期间的用途:竞技体操、蹦床、手球

  建筑面积(万㎡):8.089

  固定座位数:18000个

  临时座位数:2000个

  本组撰文 晨报记者 宋 本版供图 东方IC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