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探营:奥运首金在这里诞生 杜丽担当冲金重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7:44  北京晚报
记者探营:奥运首金在这里诞生杜丽担当冲金重任



  昨天下午,举办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的北京射击馆进行了现场演练彩排,就在旁边的运动员公寓里,国家射击队正在举行动员会,他们立志要冲击更多的金牌,首金自然是冲击的目标。昨天,本报记者来了一次奥运会首金产生前的探营。

  北京射击馆简介

  - 地理位置:北京市石景山区 福田寺甲3号

  - 座位数:决赛馆2500个坐席 资格赛馆坐席6500个

  - 赛程:8月9日至8月17日

  - 产生金牌数量:10枚

  各就各位唱响奥运节奏

  羽·泉和黄征共同演唱的《奔跑》歌声响彻北京射击馆决赛馆,当本报记者一走进决赛馆,就被现场气氛所感染,这里的一切很像雅典奥运会射击馆,所有人都在进行最后的忙碌,奥运会射击大战的味道越发浓烈。

  8月9日射击馆射击比赛涉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昨天下午,身材高挑的姑娘们进行了演练。每三个姑娘排列一队出场模拟颁奖,姑娘们的笑容和认真程度令人眼前一亮。此外,现场五个“福娃”扮演者也在随着音乐走场。大屏幕先后进行图像和音乐调试,《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响起,现场气氛非常亲切。随处可见的还有国际射联官员,逐一地和中方人员进行着各项工作的布置。

  在四排电脑工作台上,记者看到美联社、路透社、法新社以及BOB工作台早已贴上标志,记者发现这些电脑都是触摸式的,一个手指就能寻找任何射击比赛的数据。远看一点,就是10个决赛靶位,绿色地面,木制墙壁,黑色靶纸,靶位前有横排5个摄影机位,地上还有一个滑道机位。二层记者工作间一切已经准备就绪。

  冠军天阶直通决赛场馆

  北京射击馆由两个馆组成,一个是决赛馆,一个是资格赛馆,连接它们的恰恰是空中的冠军天阶,杀进决赛的神枪手才能有资格通过天阶,在空中抵达决赛馆。

  在资格赛的一角落里有一个升降电梯,旁边立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决赛运动员乘电梯进入决赛场地。这个天阶是所有枪手都想通过的天阶,这个电梯届时是枪手们争先争夺的地方,这里是冠军之路。

  资格赛馆与决赛馆中,固定坐席和临时坐席都被设计为完整的区域,当大型赛事结束后,轻型钢结构的临时坐席可以被整体拆除。在北京射击馆部分临时设施改造后,还将有可能对外开放成为健身、购物、休闲、娱乐的场所。北京射击馆总造价2亿多元人民币,最大的特点是运用生态建筑技术来达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射击馆建筑形体构思取意于“林中狩猎”,在建筑形式上呼应出了森林原始狩猎工具——弓箭的建筑意象。资格赛馆整个比赛区分两层设置,一层为25米、50米两个半露天靶场,二层为10米靶、10米移动靶两个室内靶场。射击场馆采用双层式设计,尚无先例。

  杜丽担当冲击首金重任

  昨天下午,总教练王义夫和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等人,率队在运动员公寓举行了奥运会动员会,无疑出战女子10米气步枪的杜丽与赵颖慧肩负着中国体育代表团冲击奥运会首金的重任。

  中国女子气步枪的整体实力很强,在该项目积分排名世界前六名中,中国占一半,杜丽则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2004年雅典奥运会,22岁的杜丽战胜俄罗斯老将加尔金娜,以502环夺得中国军团的首金。2005年和2006年大奖赛总决赛,她都夺取了金牌。2006年7月在克罗地亚,杜丽夺取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从而实现了奥运会、世界杯总决赛和世锦赛女子气步枪的“大满贯”。

  杜丽的最大特点是心理素质出众,比赛中极少失常。自雅典奥运会以来,她在历次国际大赛上的总成绩全部保持在501环以上。去年10月的世界杯总决赛资格赛,40发子弹还打出了400环的满环成绩、平世界纪录。北京奥运会上,杜丽若能够再次夺冠,将成为奥运会历史上两夺女子气步枪金牌的第一人。

  2008年8月9日上午10时30分,这里将开始女子气步枪最后决赛,无论中国队能否夺冠,这将最有可能成为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

  本报记者 孔 宁 J087

  本报记者 刘 平 摄 J163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射击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