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泳坛谁将独占鳌头? 中国水军挑战世界强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7:20  中国体育报

  游泳比赛一向是奥运会上受关注程度最高的比赛之一,也是金牌大户之一,有32块金牌(不含公开水域游泳)将在水立方产生。中国游泳能否重现昔日辉煌,世界泳坛谁将独占鳌头,本届奥运会过后将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中国水军看吴鹏张琳

  中国游泳一直呈现“阴盛阳衰”的态势。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以来,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取得的6枚金牌全部来自女子项目。男子项目的最好成绩,是蒋丞稷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的男子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个第四名。但是本次奥运会,中国恰恰在男子项目上有望有亮点出现,那就是吴鹏和张琳。

  吴鹏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0米蝶泳第六名,是那届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的最好成绩。经过四年的磨砺,吴鹏在2005年世锦赛上夺得铜牌,在2007年世锦赛上夺得银牌。吴鹏的特点是大赛中发挥比较稳定,容易出成绩,心理素质也比较好。但是疯狂的菲尔普斯在200米蝶泳上优势巨大,吴鹏想超越他相当困难。

  张琳是后起之秀,也是一个幸运儿,去年年末,他被送到澳大利亚进行训练。张琳的主项是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和1500米自由泳。在今年的中国游泳公开赛和全国游泳冠军赛中,张琳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中都有不错的表现并打破全国纪录,所以和吴鹏相比,张琳多点开花,登上领奖台希望可能更大一些。但是有哈克特和韩国神童朴泰桓压阵,张琳的挑战也相当大。

  世界看菲尔普斯

  当然,奥运会比赛还有一大看点,就是美国巨星菲尔普斯的表现。菲尔普斯的八金梦想在雅典没能实现,北京奥运会他是不肯放过机会了。况且他少了索普这样一个强敌,实现梦想比四年前要容易得多。如今,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的世界纪录都在菲尔普斯名下,拿下这些金牌可能性很大。100米蝶泳稍具悬念,世界纪录保持者克罗克不仅是他的队友,也是他的最大对手。接力项目更难说,2007年游泳世锦赛就是由于队友克罗克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预赛中交接棒出现失误,使得美国队未能进入决赛,菲尔普斯的八金梦想也随之破灭。

  美国除了拥有菲尔普斯这样的男运动员,娘子军也不甘示弱。年仅19岁的霍夫在全美选拔赛中,一举拿下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200米、400米和800米自由泳五张奥运会入场券,并且有可能还参加4×200米自由泳接力,被美国媒体封为女版菲尔普斯。如此小的年纪参加这么多项比赛已经令人钦佩了。

  美国队过去最大的对手澳大利亚在索普退役后无法和美国抗争,但是在女子项目上,特里克特在短距离自由泳和蝶泳上,琼斯在蛙泳上还有很强的竞争力,应该还是仅次于美国的游泳强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