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热身主力阵容遭强力冲击 女乒夺金如探囊取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6:04  无锡日报

  7月30日,中国乒乓球队结束了在无锡的热身赛,启程前往北京。“也只有中国乒乓球队,才有这样的底气。在奥运开幕前夕,还在外地打比赛。”国乒的王者之气,一览无遗。两天的无锡演习,奥运主力阵容受到强力冲击。但奥运金花与男单三虎,均惊险过关。这支中国奥运军团的精锐部队,已拔剑遥指北京奥运,目标囊括四金。

  女单:最有底气的一金作为国乒在奥运会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在项目设定时,可谓用心良苦:设男、女团和男单攻擂赛三个项目。唯独没有为女单提供练兵机会。从某种程度上,也恰好说明教练组对女单胸有成竹。

  如果说,奥运金牌中,中国军团对哪块最有底气,那肯定是奥运女单金牌。张怡宁、郭跃和王楠,这样超豪华的阵容,只有中国队拿得出手。在热身赛中,郭跃和王楠尽管均有失分现象,张怡宁发挥也只是一般,但这三朵金花,个个经过奥运会、世锦赛的洗礼,王楠在技战术上的优势虽然已今非昔比,但她丰富的大赛经验,却是别人无法比拟的。

  以张怡宁、郭跃、王楠这样的阵容联袂出击,奥运女单金牌对中国女乒来说,如同探囊取物。

  女团:老少搭配的一搏本届奥运会对赛制进行了改革:以团体赛取代双打,将双打纳入团体赛之中。中国军团为确保顺利夺得女团金牌,在人员的搭配上煞费心思。除“一姐”张怡宁外,老将王楠与少将郭跃取得另外两个名额。从热身赛的情况来看,王楠与郭跃的发挥波动性较大,这也让更注重整体实力的女团金牌多了几分变数。但乒乓球比赛在8月13日挥拍,还有将近半个月的时间给她们进行调整。常言道:艺高人胆大。只要能顶住心理压力,王楠与郭跃这样的老少搭配,加之稳定的张怡宁,中国女乒拿下女团这块金牌问题不大。

  男单:变数最大的一金“不囊括四金就算输。”从这样的外界评定来看,国人对“国球”的奥运期待指数很高。但四枚金牌中,悬念最大的,当属男单金牌。

  正因为此,无锡热身赛中增加了奥运主力“闯关”的难度系数,特地设计了男单攻擂赛,在心理与技术上加压锤打奥运三虎。而从王皓、马琳与王励勤的表现来看,依然存在漏洞。虽然,刘国梁一再强调,只要三人各守其土,不输给外国选手,夺牌系数就大大增加。但如果将希望更多地寄托在王皓身上,雅典一幕很可能重演。“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王皓能否顶住巨压,实在要打个问号。

  男团:警惕韩、德一击相对于男单金牌而言,男团这块金牌的夺牌难度要稍低一点。但别忘了,德国队、韩国队虎视眈眈,而在上届奥运会上夺得男双银牌的中国香港队,也是很有想法的。

  从整体实力上来说,王皓、马琳和王励勤这个团体已处于世界超一流水平,只要正常发挥,顶住德国队、韩国队的冲击,夺牌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无锡热身赛上,教练组特意将男二队、男三队当作假想的韩国队与德国队进行有针对性的备战。从实战来看,王励勤这一关有点“软”。但刘国梁认为:王励勤惊天逆转恰好是最好的备战。

  乒乓被誉为“国球”,也只有乒乓球项目,中国有“囊括四金”的豪气。但囊括四金的过程,不会轻松。 (单红)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