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晚报:西部第一个现场采访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4:4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通过询问门卫、保安,再由秘书带路,记者到了许勇的办公室。“请进。”昔日的许记者正在签署文件,看见记者到来,许总起身欢迎。从采访者变为被采访者的许勇坦言,虽然从商8年,但是在这8年里,重大比赛他一直都在关注,“那种体育情结是无法改变的。”

  1980年,许勇进入成都日报(1983年改名成都晚报),开始自己的记者生涯。2000年,许勇弃笔从商。在他20年的记者生涯中,共经历4届奥运会、4届世界杯、4届全运会大赛的洗礼。

  1988年 到深圳看直播写稿子

  谈起20年的记者生涯,许勇说:“最开始我采访文化方面的东西,但体育才是我的最爱。”1983年,许勇终于抓住机会客串了一次体育记者。“那年我和报社一名资格的体育记者一起去重庆采访全运会足球预选赛。”许勇说。第二年,许勇又去武汉采访我国第一届足协杯。1986年,许勇终于进入成都晚报体育部,正式成为一名体育记者。

  谈起奥运,许勇说:“第一次以体育记者的身份接触奥运会是1988年。”由于设备的限制,当时报道奥运会是件很艰难的事。“当时电视媒体发展比较落后,央视转播的奥运会比赛也不多,怎样才能比较完整地报道,我们采用一个极富时代特色的办法。”说到这里,许勇笑了起来。当时想观看到比较完整的奥运会直播,只有看香港的电视台,而只有在深圳,广州这些沿海城市才能看到香港的电视节目。“当时我们就到深圳去看比赛直播,再从那边发回报道。”许勇说,“全国很多媒体都采用这个办法。”当时深圳、广州云集了国内很多记者,大家互相协作,共同报道奥运会。那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兵败汉城”只拿了5枚金牌,赛后许勇写了一篇题为《输掉的不仅仅是金牌》的文章。许勇说:“虽然中国代表团成绩糟糕,但是四川军团还是很长脸,拿了1.5块金牌。”

  到了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国内的电视转播已趋向成熟。由于自身的设备也不错,在报社就能一边看电视一边写稿子。”许勇略带神秘地说:“我们还用了‘高科技’。”许勇介绍,那时通过一些设备可以进行电视截屏,然后再用打印机打印出来。“报纸上的奥运照片基本上都是这么来的。每天我们就用这些照片搞一个类似‘看图说话’的栏目,报一点小花絮。”许勇说,那时要熬夜看比赛,结束后大家在一起抽支烟,吃方便面还是很有乐趣的。

  1996年 终于去了盘现场

  虽然已过去12年,但说起亚特兰大奥运会,许勇还是如数家珍。“1988年异地采访,1992年变为主场报道,1996年我终于有机会去现场报道奥运会。”许勇说。这也是四川,乃至中国西部第一个正式采访证。许勇解释说:“当时《成都晚报》是西部的一家强势媒体,尤其是体育报道得到上级主管部门的认同。”出发前,报社给许勇壮了行,还给他配备了在当时看来很先进的装备。“通过体委,我还办了成都第一张VISA卡。”许勇颇为自豪地说:“我随身带了一本旅行支票和少量现金。”这种当今出国的标准装备让许勇感到相当潇洒。到了亚特兰大,许勇租了一部手机,“有了手机我就可以随时给国内联系甚至发稿,简直把我兴奋安逸了。”许勇笑着说。被问及在那届奥运会上给他印象最深的是什么,许勇说:“应该是王义夫。”

  “我当时和其他三家晚报的记者住在一起,临时组成一个工作小组,我们分配采访任务,回来再合作写稿。”许勇回忆着,“我主动‘请缨’,要求去采访射击比赛。”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王义夫参加的男子10米气手枪是可能诞生中国代表团首金的项目。“比赛应该是北京时间中午12点开始的,预赛中王义夫一直领先并以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许勇说,王义夫是出名的快枪手,但是比赛中他总是最后一个发枪。其他运动员打完决赛的最后一枪,他的最后一枪还未出膛,“这时王义夫还领先第二名意大利选手迪多纳3.4环。”许勇说。在场的中国记者都开始打电话说:“中国的首金是王义夫! ”但是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王义夫最后一枪只打了6.5环,以0.1环的差距名列第二,紧接着王义夫昏倒在赛场。“这是我看过的最惊心动魄的枪战,比任何一个好莱坞大片里面的枪战都精彩。”许勇说。

  “举重队的比赛我也记忆犹新。”许勇说。当时,举重队在奥运会上已经有12年没有拿过金牌了。“唐灵生在决赛中最后一举成功,场上的三盏白灯都亮了,他还多举了8秒。”许勇说。赛后,记者问唐灵生为什么要多举那么长时间,唐灵生说:“我怕金牌跑了。”另外一个就是占旭刚,他一下打破了举重的三项世界纪录,“颁奖时全场中国人都高唱国歌。我当时的感觉就是解气!”现在说起来许勇还是一脸激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