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有可能抢走刘翔金牌的人 超级挫折后的他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4:24  外滩画报
最有可能抢走刘翔金牌的人超级挫折后的他更可怕

骄傲无畏的罗伯斯

  如果没有罗伯斯,2008 年奥运会男子110 米栏,刘翔夺冠可能是一件没有悬念的事情了。但在捷克以12 秒87 成绩创造新纪录的罗伯斯,成了此次刘翔奥运夺冠的最大威胁。

  6 月12 日,刘翔12 秒88 的世界纪录不复存在。古巴悍将罗伯斯在捷克跑出12 秒87,以最嚣张的方式在奥运会前向刘翔示威。这还没有完。截止到7月23 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罗伯斯还跑出12 秒96、12 秒88 和12 秒91。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四次跑进13 秒,绝对前无古人。直观地看,罗伯斯的实力已经超越了刘翔,成为110 米栏的头号选手。4 次低于13 秒的成绩就像捆绑的集束炸弹,冲着奥运金牌呼啸而去。这枚奥运金牌,恰恰是中国人最热望的一枚。因为刘翔,110 米栏成为国人眼中这次奥运会上最翘望的项目。

  现在,一切状况似乎都对刘翔不利。2004 年的雅典,刘翔推翻了全世界的偏见,证明黄种人也能在短跑项目上达到巅峰;2006 年他破了世界纪录,进一步打消了所有人认为他是偶然得胜的质疑。但也正是从2006 年起,古巴小将罗伯斯开始崛起。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当时就曾预言,2008 年奥运会,罗伯斯将是刘翔的主要对手。

  2006 年崭露头角

  “罗伯斯是2006 年以来110 米栏最出色的选手。”另一位100 米栏新秀,美国的大卫·奥利弗在他的个人博客上说。奥里弗最近在美国奥运选拔赛上超风速跑出12 秒89 的成绩。因为罗伯斯破了世界纪录,奥里弗把自己的终极目标从12 秒87 调到了12 秒85。

  古巴人罗伯斯生于1986 年11月19日,身高1 米92,比刘翔高4 公分,小3岁。当罗伯斯2006 年闯入人们视野时,他满脸稚气,喜欢戴副眼镜,实在像一个装老成的初中生。不过,他全身的肌肉和爆发力非常恐怖,甚至连脸部肌肉看上去都有力量。

  2006 年罗伯斯在室内赛上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最初的新闻都是关于他战胜刘翔的。在室内赛的60 米赛道上,刘翔似乎根本跑不过他。罗伯斯首先在莫斯科的世界室内锦标赛上跑出了7 秒46,拿到银牌。这是他当时的个人最好成绩。不久以后,他就把这个成绩提高到了7秒33,成为史上跑得第二快的室内选手,仅次于十几年前的科林·杰克逊。

  这毕竟是60 米栏,拼的是起跑、爆发力。而刘翔的优势恰好是栏间节奏、后半程和冲刺,因此罗伯斯不足为惧。当年的战绩似乎也印证了这个观点。在110 米的赛道上,罗伯斯仅仅在2007年7 月9 日黄金联赛巴黎站当中赢过刘翔一次,但那次刘翔只跑出13 秒19 拿到第四,罗伯斯的13 秒11 也只是第三。一个星期后,刘翔就破了世界纪录,在那天的热烈气氛中,罗伯斯的13 秒04根本不值一提。当年的另两次室外交手,刘翔也都获胜。

  但罗伯斯的成绩也在悄悄地提升。到2006 年斯图加特总决赛上,罗伯斯跑出了13 秒的个人最好成绩,进步幅度之快已令孙海平教练注目。虽然当时的罗伯斯技术还比较粗糙,但超强的身体素质实在令人注意。谦虚有礼的罗伯斯自己也大胆地预测:“12 秒88 并没有什么,我明年就会打破它。”这个变成了现实。

  蓄势待发和超级挫折

  无论对刘翔还是罗伯斯,2007 年是个相对平淡的年份。前几次交手中,两人的成绩都很一般,没能超过13 秒10。对刘翔来说,他一向是大赛型选手,并不能在每场比赛中都跑出炫目的成绩。这有点像中国人含蓄的性格,不求时时风光,只要关键时刻爆发就行了。何况2008 奥运是一盘很大的棋,2007 年不出状态也许是孙海平教练的谋略。

  对罗伯斯来说,2007 年的平淡更需要解释。他是以赛代练的典型。比赛不出成绩,最可能的解释是他正在调整自己的技术。近期他连续发飙之后,立即有国内专家出来分析,说罗伯斯“偷师”了刘翔的过栏技术。这个专家分析得非常糟糕,因为类似过栏后脚立即下压、前脚掌着地,听起来非常普通,是不需要偷师的技术。不过话说回来,2007年确实可能是罗伯斯改进技术的一年。

  2008 年3 月,罗伯斯经历了一次无比惨痛的失败。西班牙瓦伦西亚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预赛,罗伯斯误以为同组的刘翔抢跑,停了下来,等到反应过来,胜败已经落定:8 秒53,这个成绩在女子组也是不可能晋级的。过了几个月,在打破世界纪录之后,罗伯斯认为那场惨败是自己的转折点。“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罗伯斯痛苦地回忆,“从此我明白了,任何比赛都不能有任何松懈。哪怕是预赛也要精力集中,当作决赛来拼,每场比赛都要拿出破世界纪录的劲头。这样,你才有可能获得胜利。”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罗伯斯 田径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