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列车”超常规安保 车厢空气一小时检查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54  青年时报

  奥运临近,铁路安保工作日趋紧张。7月29日晚,记者以进京旅客身份,通过层层安检,登上T32次杭州至北京特快列车,体验“奥运列车”超常规的安保。

  29日21:20特警队员带警犬车站巡逻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

  城站火车站二楼进站口广场,身着黑色战术背心、头戴钢盔、手持冲锋枪的两名民警,带着警犬在巡逻,不时对旅客进行突检。民警黄海蛟来自杭州铁警特警大队,他说,7月20日起,大队抽调30名队员分3班,带警犬24小时在火车城站和火车东站执勤。

  “警犬在北京接受了排爆培训,十分灵敏。”民警杨勇说。

  22:30记者包里的发胶被没收

  “随身腰包、肩包、手提塑料袋请过安检仪……”二楼进站入口,执勤民警提示,记者包里的一瓶发胶在液体待检处被拿出,执勤队长看了看、摇了摇,最后开瓶闻。

  “发胶是化学用品,按规定不能超过600毫升,你超标了,我们只能予以没收保管,以后可凭证明来取。”他说。

  事后,执勤队长钱程云告诉记者,奥运期间乘客若将诸如发胶、摩丝等物品放进行李,在安检时都会被收缴。

  在左侧安全待检处,有专人检查乘客行李中是否带有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物品。

  民警在记者的车票上最后盖上“杭州检查”的蓝色章,安检才完成。

  30日00:00探测车厢内一氧化碳指数

  23点整,T32次列车启动。1小时后,8号餐车,记者正低头吃面。突然,身后站起来四名男子,两人手拿仪器,对着车厢各个方位摆弄着,用笔记录着。

  原来,他们是上海铁路局杭州疾控中心工作人员。

  “这是空气测试仪,可检测车厢内空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湿度的相关指数。”带队的卫生环保科科长陈金华低头算了下后说:“通过!”餐车空气质量符合国标。

  “我们一般4个人一车,车厢空气每小时检测一次。”陈金华说。

  7月20日起,铁路疾控部门30多个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驻点进京和进沪列车,检查空气质量外,还监控列车水箱、餐饮销售物品、水、饮料的安全指标,“每个火车站的空气环境、火车检修时的废气排放,也在监控范围内。”

  一点都不能马虎,“铁道部要求每天上报数据,还在各站口安排不少暗访人员。”

  10:00泥瓦匠工具太锋利被缴

  “大家配合一下,把身份证交给我,15分钟后还给大家!谢谢。”杭州铁路公安处乘警教导员方鹏雄,边走边说。

  在5号车厢,方鹏雄发现了“问题”:一个男子的行李中好像有硬器,打开后,在层层衣物中搜出一把锋利的瓦工刀。随后,男子被请到了餐车接受调查。

  他叫洪云云,四川资阳人,多年来一直从事瓦匠工作。“这样的瓦工刀很少有,我专门从南边的厂内定制的,每次都带着来北京的,怎么会有问题呢?”他很奇怪。

  “你这刀太锋利。体谅一下,大家都为奥运尽份力吧!”乘警长葛建明和善地解释。

  方鹏雄说,根据7月20日实施的相关通告,乘客不得随身携带管制刀具以外的利器、钝器,可实名托运,但因洪云云已上车,失去托运机会,瓦工刀只能交由警方保管。

  14:45铁道部的暗访还要厉害

  14点38分,T32终于驶达北京站。送别乘客后,葛建明又紧张地迎来一名男子。

  “他是杭州铁警专设在北京站的消防检查人员,7月20日到岗,每趟车到北京,都要上来消防检查。”葛建明说。

  消防检查人员对车厢内消防灭火器、安全锤、配电房、开关、设备封条一一细查。最后进了机房,检查机器设备。

  “把三乘联保记录给我看看……”检查人员又向机长孔敏提要求……

  “这还是常规检查,铁道部的暗访还要厉害,从哪个站上来我们都不知道。”葛建明说。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安保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