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文化组成部分之会徽与吉祥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43  辽沈晚报

  会徽和吉祥物是历届奥运会重要的形象标志,它们与会歌、开幕式一道,成为奥运文化的组成部分。

  每一个会徽的后面都讲着一个故事,是举办国和城市独特历史人文的呈现。历届奥运会会徽的图案虽然千差万别,但都有一个共同的标志,即相互套连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同时衬以表现举办城市和东道国历史、地理、民族文化传统等特点的主体图案,使人一眼就可看出奥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

  而奥运会吉祥物以其富有活力的独特形象,体现奥林匹克精神、传达当届奥运会的举办理念以及主办城市的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每一届奥运会吉祥物的揭晓都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成为当届奥运会的一大亮点。

  中国印舞动中国情

  北京奥运会的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记载着中国北京向世界做出的承诺。它以中国传统文化符号——印章(肖形印)作为标志主体图案的表现形式,印章早在四、五千年前就已在中国出现,是渊源深远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并且至今仍是一种广泛使用的社会诚信表现形式,寓意北京将实现“举办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的庄严承诺。

  中国印的大红底色是中国的代表性颜色,具有代表国家、代表喜庆、代表传统文化的特点。印章中的运动人形刚柔并济,形象友善,在蕴含中国文化的同时,充满了动感,生动表达出北京欢迎八方宾客的热情、真诚和冲刺极限、创造辉煌的奥林匹克精神。

  五福娃的文化内涵

  奥林匹克圣火形象的福娃欢欢,代表激情;大熊猫形象的福娃晶晶,代表欢乐;鱼形象的福娃贝贝,代表繁荣;藏羚羊形象的福娃迎迎,代表健康;燕子造型的福娃妮妮,代表好运,这五个可爱的宝贝就是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当把五个福娃的名字连在一起,你会读出北京对世界的盛情邀请“北京欢迎您”。

  福娃代表了梦想以及中国人民的渴望。他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其形象设计应用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表现方式,展现了中国的灿烂文化。

  【吉祥物】

  夏季奥运会吉祥物始于1972年的慕尼黑奥运会,是只被称为瓦尔迪的装饰性德国纯种小猎狗。这个大耳朵、身长腿短的小家伙敏捷、坚韧、有耐性,体现出竞技场上运动员特有的品格。它周身从头到尾对称地涂着蓝、绿、橙、淡紫等颜色,象征着多姿多彩的大地和天空,也表达了一种热闹和谐的气氛。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被称作“商业奥运会”。精明的美国人也将市场理念带给了吉祥物。该届奥运会的吉祥物起名“山姆”,是一个以美国星条旗为背景的老鹰。它由美国迪斯尼公司制作,身着美国传奇人物“山姆大叔”的服装,十足的美国风味。据说,奥运会期间,组织者制作、公开出售的各种各样的“山姆”复制品,达到了上千万个。

  1992年,当第25届奥运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时,该国的艺术家们煞费苦心,设计出的吉祥物是一个“立体化”的怪物叫“科比”。它是一个抽象化了的牧羊狗。说“立体化”是因为它好像在微笑,又似乎用鼻子在嗅着什么。因为没有以往奥运会吉祥物那般漂亮,“科比”刚问世时,并未被普遍接受。奥运会结束后才逐渐被人们所喜爱。

  【会徽】

  奥运五环首次登上会徽

  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在这届奥运会的会徽上,首次出现了象征五大洲团结的奥林匹克五环标志,这是奥运会会徽设计史上一个重大的转折点,标志着奥运会会徽设计正逐步走向规范和成熟。

  会徽上的罗马传奇故事

  1960年意大利罗马第十七届奥运会会徽。据《罗马史诗》记载,罗马城第一任国王,就是被母狼哺育的两个婴儿中的一个。从此,罗马人将狼视为恩兽,以“母狼育婴雕像”作为罗马的城徽。

  标枪之国白塔纪念英雄

  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第十五届奥运会会徽。芬兰有着“标枪之国”的美誉,为纪念“芬兰标枪之父”、奥运会冠军马蒂·雅尔维宁,芬兰人在赫尔辛基运动场旁边为雅尔维宁修建了一座白塔,塔高72.71米,这正是1932年雅尔维宁在洛杉矶奥运会获标枪金牌的成绩尺度,这届奥运会会徽就以这座白塔作为主题。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