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打造本国奥运历史最强阵容 自信首日便可庆功(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3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美国队运动员阵容中有3位“老将”:达纳·托雷斯已经是第5次参加奥运会,这位女子自由泳选手参加过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托雷斯同时也是美国队现役运动员中拥有奥运会奖牌最多的选手之一,她总共曾赢得9枚奥运会奖牌,包括4枚金牌、1枚银牌和4枚铜牌。另外两名第5次参加奥运会的美国运动员是男子射箭选手布奇·约翰逊和男子自行车选手乔治·辛克派,此外美国代表团中还有12位运动员是第4次参加奥运会。

  在跆拳道项目上,马克·洛佩茨和迪安娜·洛佩茨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他们的兄弟斯蒂芬·洛佩茨也在队中,来自一个家庭的这3位跆拳道运动员将同赴北京,而且美国跆拳道队的教练也是他们的胞兄——简·洛佩茨。除了洛佩茨家族外,美国队中还有其他不少“兄弟姐妹团”,比如击剑项目中有凯瑟·斯玛特和艾林·斯玛特,体操项目上有一对双胞胎兄弟:保罗·哈姆和摩根·哈姆;赛艇选手卡梅隆·温克乐弗斯和泰勒·温克乐弗斯也是一对双胞胎兄弟;最著名的一对姐妹是网球项目上的维纳斯·威廉姆斯和瑟里娜·威廉姆斯,网球比赛里还会出现一对美国兄弟——鲍勃·布莱恩和麦克·布莱恩。

  美国队中有20位妈妈级选手,除了游泳老将托雷斯以外,女篮阵中的3届奥运会金牌得主——莉莎·莱斯莉,2004年雅典奥运会垒球冠军队伍中的一员——老将简妮·芬奇都已经当上了妈妈。

  中美“正面交锋”并不算多

  在奥运会的游泳和田径两个“金牌库”大项上,美国队的实力几乎无人能敌,而这两个项目也是东道主中国队相对弱势的大项。雅典奥运会上美国队拿下了8枚田径项目金牌,中国队仅得2枚;而且美国队还拿到12枚银牌和5枚铜牌,中国队则是“零纪录”。游泳比赛中美国队当年拿下了12枚金牌,中国队只靠罗雪娟一人拿到了女子100米蛙泳的金牌,但罗雪娟不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

  要以产生47枚金牌的田径和产生34枚金牌的游泳决胜,中国队必败无疑。然而在其他项目上,美国队又绝对处于劣势,比如跳水、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射击和举重等。事实上美国队与中国队在单项比赛中的“正面交锋”并不算多,两队各有所长,夺牌点重叠的项目寥寥。此外中国队在一些新项目上的实力变强,极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上“见效”,比如皮划艇、拳击、沙滩排球和花样游泳等。

  中国男篮将在第一场北京奥运会比赛中迎战美国的“梦八队”,双方实力差距很大,然而意欲夺金的美国队对阵目标仅为“从预赛出线”的东道主队伍,却成了五棵松篮球馆最引人注目的比赛之一。排球比赛中,中国女排应该能在美国队身上挽回面子,女排小组赛中就将上演“和平大战”,从球队实力上看美国队要想取胜,困难不小。

  最精彩的中美运动员“正面交锋”、直接争夺金牌的比赛应该会出现在男子200米蝶泳和男子110米栏决赛中。

  美国队中最受关注的选手之一是游泳“神童”迈克尔·菲尔普斯,他有可能在本届奥运会上创造历史,一人独得8枚金牌。如果做到了这点,他就能超越马克·施皮茨的伟大纪录,后者是奥林匹克历史上的传奇人物,他在1972年的奥运会上一人独得7枚游泳金牌。

  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男子200米自由泳、100米和200米蝶泳、200米和400米混合泳5个个人项目的比赛,还将参加3项接力比赛。中国队的吴鹏可以在男子200米蝶泳比赛中碰碰运气,去年的游泳世锦赛上,他在这个项目上得到亚军,但1分55.13秒的成绩与菲尔普斯相距甚远,后者以1分52.09秒摘金,并把当时由他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缩短了1秒。不过参加8项游泳比赛会极大地消耗菲尔普斯的体力,如果他在200米蝶泳比赛时状态不佳,吴鹏还是有一定机会击碎“神童”的梦想的。

  田径赛场上最受关注的“中美之战”将会在男子110米栏的赛道上进行,虽然卫冕冠军刘翔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最大对手是古巴人罗伯斯,但奥利弗、特拉梅尔和佩恩这3位美国选手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