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会搏击项目大比拼 拳击跆拳道到底谁比谁更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在中国,拳击与跆拳道与摔跤、柔道、举重原来都属于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管理,后来,重竞技管理中心拆分为举重摔跤柔道管理中心与拳击跆拳道管理中心,拳击与跆拳道同属一个管理中心,说明两者在各方面相近,因此具有可比性。

  激烈程度 拳击 胜

  作为个人的对抗性项目,拳击的对抗激烈程度要远远大于跆拳道,比赛的赛程安排就足以证明这一点。跆拳道每个级别的比赛都是在一天之内就决出冠军,如果一个选手能进入决赛,那他一天之内就要参加好几场比赛,而拳击比赛每个选手一天最多只打一场比赛,这是什么原因呢?很简单,在拳击比赛中,选手对抗的激烈程度和需要耗费的体能都远远大于跆拳道。

  而两者激烈程度的不同主要体现在比赛规则上,两者都属于重竞技,但如果两者之间再作比较,拳击是真正的重竞技,跆拳道与之相比恐怕只能算是“轻竞技”了。此外,业余拳击进入奥运会的历史比跆拳道悠久得多,但直到今天,业余拳击还在为女子项目进入奥运会而不断呼吁,而跆拳道首次进入奥运会就包含了女子项目。女子业余拳击一直未能进入奥运会,最主要的原因是拳击运动的对抗性太强,相对来说容易受伤,而跆拳道比拳击要安全得多。还有一个现象可以说明拳击的对抗激烈程度远大于跆拳道的,目前国内大城市中在大众中普及推广跆拳道的道馆要比拳击馆多得多,青少年与白领们都更愿意玩跆拳道,拳击则受到冷落,这当中有各种原因,如属于东方文化的跆拳道在形式上特别重视品德与礼仪的教育,还有不同的技术等级等吸引人的因素,但最主要的原因应该是跆拳道在训练和比赛时没有拳击那么“刺激”,这是大城市中练跆拳道的人比练拳击的人多得多的主要原因。

  注重礼仪 跆拳道 胜

  拳击是西方的体育项目,以前中国将其称为“西洋拳”,而跆拳道则是东方的体育项目,带有东方文化的诸多特点。

  跆拳道的本意由3个方面组成:跆表示以脚踢,拳是以拳头击打,道是对练习者的修养要求。跆拳道的“以礼始,以礼终”贯穿在整个训练过程。有人说,跆拳道是以技术格斗为核心、以修身养性为基础、磨炼人的意志为目的的一项现代竞技体育运动,和中国武术一样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竞技体育运动。拳击当然也磨炼人的意志,但与跆拳道不同的是,它的竞技性更突出,但却没有注重和强调礼仪和品德的修养,或者说,最起码拳击在形式上没有那么多的礼仪。另外,拳击手的等级主要看比赛成绩,而跆拳道则有一个等级系统,分为十级九段。礼仪与技术等级是跆拳道比拳击更吸引青少年练习的其中一个原因。

  防身价值 拳击 胜

  体育竞技项目最重要的是规则,规则不同,两者之间是不可能进行相互比赛,但众多读者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认为拳击与跆拳道都属于搏击术的一种,既然同是搏击术,自然可以进行比较。

  其实,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说,作为体育竞技运动的拳击与跆拳道与散打、泰拳等相比只能算是“不完全搏击”,但两者相比而言,拳击的搏击性或格斗功能却大于跆拳道,这可以从一个事例中得到证明:1999年和2000年曾举行过两届“中国功夫对美国职业拳击争霸赛”,两个不同的对抗项目在各自规则的融合下,两次都是中国散打以大比分获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