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安门广场奥运景观主题分明 王府井奥运气氛渐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1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还有一周北京奥运会就将正式开幕,整个北京城内的奥运氛围也日渐浓厚。北京很早就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口号,确立了绿色、人文、科技三大奥运主题。记者昨天乘车探访了北京的几个标志性街道,深切体会到在奥运会的带动下,北京城的一些新变化。正所谓是新北京迎接新奥运。

  天安门广场:

  奥运景观主题分明

  由于奥运会的召开,今年北京天安门广场景观布置由往年国庆节前的9月提前到了7月,景观布置完全突出奥运主题。昨天,这些奥运景观基本布置完毕,开始正式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虽然并非节假日,但已经有很多游客和市民迫不及待地前往拍照留念。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安保工作也进行得更加细致,每个进入天安门广场的入口处都设置了安检口,所有带包的游客都必须接受安检。虽然安检给游客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大家都非常理解,“奥运会要开始了,各方面注意点应该的。”一位来自江苏的游客告诉记者。在进入天安门广场后,精心布置的景观令人耳目一新,整个景观的设计主题为“五洲四海喜庆奥运盛会,改革开放共谱和谐篇章”,中心花坛突出的是舞动的奥运,主景是旋转的奥运会会徽,会徽下的圆形花坛是以花卉组成的祥云图案,在花坛外围是喷泉迷雾装置,寓意2008年北京奥运会欢乐祥和。东侧景观由南向北为奥运会历届举办城市组成的地图、奥运口号、奥运体育图标、鸟巢模型等组成。西侧景观依次为杭州湾大桥、北京新地标建筑等模型,用以展示改革开放30年来的成果。对于这个全新亮相的奥运景观,很多游客都感觉非常满意,一位来自四川泸州的游客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奥运门票,但到这看看也算感受了一次奥运会,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中国加油!”

  王府井步行街:

  奥运气氛渐浓

  来到北京,就不能不看看久负盛名的王府井步行街,这里早已充满了奥运氛围。在街口工美大厦一层的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吸引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记者一进门就看见很多人在店中央巨大的福娃前合影留念。北京奥运会特许商品旗舰店营业面积非常大,经营特许商品的品种超过4000款,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奥运特许商品零售店。进门后就有热心的工作人员为你服务,你需要什么类型的商品可以询问工作人员后迅速找到。记者在现场看见,从贵金属、奥运纪念章、奥运邮票、奥运T恤,到毛绒玩具、文具、陶瓷、徽章、箱包、配饰、首饰,可谓一应俱全。“卖得最好的肯定还是福娃和奥运T恤,做个纪念嘛。”店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整个王府井大街为了迎接奥运也早已焕然一新,在街道两侧每隔50米都会有一个体育造型的小吧亭,“鸟巢”“水立方”这些奥运场馆都成为这些吧亭原型。王府井的小吃街一直都是顾客盈门,在街口就能看见关于北京奥运会的展示牌,走入其中,各种老北京的小吃吸引着人的味觉。据一位卖爆肚的老板介绍,生意一直还不错,奥运会期间肯定会迎来一个高峰期。不过对于那些即将参加奥运赛事的各代表团运动员来说,比赛之前他们是没这口福了,毕竟运动员的饮食有严格的限制。但相信在比赛结束后,他们一定会来到这里大快朵颐。

  前门大街:

  全新改造迎接奥运

  北京是一个有着3050多年建城史和850多年建都史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在北京的中轴线上,有一处现存的集中体现古都风貌和老北京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区域,那就是前门。而前门大街就云集了老北京的精华,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地道的老北京风味。为了迎接奥运,前门大街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造,近日改造工程终于接近尾声,预计将在奥运会开幕前正式开街。记者昨天来到前门大街,道路暂时被封闭,还不准游客进入,但还是有很多人在禁止通行的挡板前留影。改造后的前门大街路面换铺青白石路面,再现昔日御道风采,留存在老北京人记忆中的有轨电车(铛铛车)、五牌楼等明清风景将重新出现在人们眼前,鸟笼、铜鼓、冰糖葫芦等具有老北京特色的路灯也纷纷挂上了前门大街。一对老北京夫妇昨天正好路过前门大街,他们告诉记者:“都是托了奥运会的福啊,铛铛车我们都忘了什么样的了,现在居然还能看见。等正式开街了,一定还来看看。”此外,在前门老街各领风骚的百年老店,也将重新在这里开市,其中包括著名的全聚德烤鸭店、大北照相馆、都一处烧麦店、月盛斋酱牛羊肉馆等。今年8月,参加北京奥运会马拉松比赛的各国运动员,将从新前门大街跑过,他们可以在这里领略中国的传统文化。

  特派记者 陈浩(本报北京专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