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中医理疗进驻奥运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0:0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昨日上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医疗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直言奥运医疗保障的关键问题不仅是满足奥运需求,同时也不干扰整个城市的医疗服务。不仅有着中医进驻奥运村这些诸多的特色服务,而且还做好突发群体伤亡事件的医疗急救和应急保障。

  医疗服务:

  持票观众当日免费就医

  北京奥运会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及观赛观众均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为保证所有人员的医疗服务,北京奥组委进行了周密的准备,建立了完善的医疗急救保障体系。据了解,为满足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任务,奥组委从北京市的80多家医疗机构里选拔了3000多人组成了30多个医疗团队,另外在奥运村里建立了综合诊所。并建立了以北京市急救中心为龙头,全市18个区县分中心为枢纽,所有的几百个急救站为依托的急救系统。

  设在奥运村三楼的综合诊所被称为历届最大的运动员治疗机构,承担奥运村和中心场馆发生突发事件时第一线的急救医疗任务。诊所设有从运动医学、内、外科直至验光配镜的17个医疗科室,设施十分完善,专门的应急小分队随时应对突发事件。值得一提的是,综合诊所内所有的血压表、体温计不使用水银,充分体现了绿色奥运的理念。

  奥组委定点医院分为三类,一类专门收治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另一类收治奥委会官员及贵宾,还有一类收治媒体记者。据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副部长戴建平透露,奥运会期间既有运动员的医疗站,同时也有观众的医疗站和服务点。一旦在看台上有观众突发疾病,就可以通过志愿者和医疗助理送到观众医疗站。奥运赛场周边有52家医院为观众提供服务,可以就近选择治疗。他说:“奥运会是人文的奥运,所以对持当日有效票证的观众,我们提供在场馆内医疗站以及从场馆到医院急诊的免费服务。”

  戴建平透露:“奥运会首先按照国际惯例和国际上的承诺,我们提出传统医学的服务,这种传统医学的服务在奥运村里主要是物理治疗。为了突出中医的特色,我们选择了两家中医医院,一家就是北京宽街医院,另一家是北京广安门中医医院。奥运村里的医疗服务,除了直接对病人服务之外,还要对队医们进行服务,队医有什么申请,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考虑到队医的背景不一样,如果说任何队医提出来需要对队员进行中医治疗和服务,我们准备了这两家定点医院,如果说需要进行中医按摩、针灸,理疗部门有医务人员可以服务。”

  血液保障:

  千名RH阴性血志愿者待命

  奥运会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医疗急救之一是建立完备的血液保障体系,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昨日表示,奥运期间北京市的血液供应有充分保障,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罕见血型需求问题,奥组委甚至组建了一个1000人的RH阴性血志愿者团队。

  她表示,这种血型在中国人中非常稀有,但西方白种人中比例较高。为了保障这部分血液供应,奥组委特别筛选了部分这种血型的献血者,目前已经建立了一支1000人的RH阴性血志愿者队伍,必要时候他们将提供充足的血液。

  至于血液安全问题,邓小虹透露说,北京市所有的医院输血科和血液中心已经增加了一些相关的经血传播传染病的DNA检测,进一步减低了经血传播疾病的可能性,也就更好地保障了血液质量。

  查兴奋剂:

  食品原材料都要检测兴奋剂

  关于食品兴奋剂的监测问题,北京市卫生监督所的王义所长表示:“我们对所有的食品原材料都进行了兴奋剂项目的检测,没有发现问题。日常食品的监测是按照国家的食品卫生标准规定进行的常规监测,是根据工作需要,不是固定的每一个食品的品种都要做15项或者60项。”

  北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反兴奋剂处处长陈志宇昨日透露,北京奥运会将设置41个兴奋剂检查站,奥运会期间将进行4500例兴奋剂检查,这两个数字都创造了历届之最。他表示,奥组委将尽全力将本届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干净的一届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日前表示,北京奥运会出现的兴奋剂数量可能超过雅典。对此陈志宇认为,现在很难对此下什么结论,北京奥运会的兴奋剂数量是否超过雅典,只能等到奥运会结束后才能知道。他表示,奥组委将全力对兴奋剂问题进行打击,奥运会期间总共有917名兴奋剂检查人员,所有的检测都按照世界反兴奋剂组织的标准,在外籍专家参与下进行。奥组委的反兴奋剂实验室可以检测所有世界反兴奋机构认可的检测标准,遵循的禁用名单也是世界反兴奋剂组织最新公布的禁令名单。此外,对于HDH、EPO等难度较大的禁药检测也可以完成。

  特派记者 肖竹(本报北京专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