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包豆芽背后的奥运蔬菜安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48  新京报

  “今天的单子最多了,750公斤!”7月24日,刘海涛一脸喜色。刘是北京东升方圆农业种植开发公司(下称东升方圆)生产管理中心主任。

  一个月前,东升方圆接到的奥运订单每天不过20公斤。7月23日开始,供给奥运的豆芽菜量越来越多。

  按前天接到的订单,公司要在7月24日中午2点前往一家位于通州的鲜切菜加工企业运送750公斤豆芽。

  2007年时,刘海涛所在公司被纳入奥运蔬菜供应商序列,并与区商务局签了协议。他说,因是北京奥运蔬菜供应公司,目前有工商、质检、进出口、农业、内保等多个部门近20人进驻公司,每天轮番进行质量督查,要求输出到场馆核心区奥运厨房的每一根豆芽菜都是安全的。

  小小豆芽菜和鲜鸡蛋、纯牛奶等食品一样,将进入北京奥运的餐桌上,这让刘海涛兴奋:“以后会载入公司发展史”。

  成长为豆芽的7天

  巡查的工商、质监人员要进入生产车间,也得拿到公安局内保处的登记许可

  东升方圆的豆芽菜生产车间,非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入内。

  东升方圆的技术主管刘海涛说,每天进入车间巡查的工商、质监人员,也得先拿到区公安局内保处的登记许可,然后才能穿上鞋套进入车间。

  7月24日中午,位于通州的东升方圆豆芽生产基地。除厂门口悬挂了“为北京奥运加油”的横幅标语外,很难发现这里是为奥运厨房提供绿豆芽的基地。

  据了解,就奥运厨房原料菜的配送问题,北京有关部门制定了严密保障措施,生产企业对外均用统一代码,地址保密。

  在东升方圆,从视频资料看,直供奥运的豆芽菜,原料豆来自黑龙江、吉林一带已获质量认证的有机黄豆、绿豆基地。

  满足有机、绿色、发芽率98%以上的条件后,颗粒饱满是初选原料豆的基本要求,然后要求无豆壳、杂豆和异物。之后,原料豆进入了清洗阶段。

  刘海涛告诉记者,至少要三次清洗、去杂,达到无尘、无杂质后,原料豆才能被送入25度恒温的孵化间进行孵化、培育。

  豆芽的一生离不开水。东升方圆总工程师刘宝平说,选用的是380米深的地下水,水质达饮用水标准。水浸泡过后,进入电脑操作程序,每隔3小时喷淋一次。

  经特许,记者进入孵化车间外的走道,隔着暗色玻璃,能看到里面整齐排列着几十个一人多高的孵化筒。

  刘海涛说,为保证豆芽嫩白,其生长过程中无需阳光,全在打着紫外线消毒灯的暗光中长大。

  7天后,一颗绿豆长成一根豆芽菜,芽体晶莹剔透。

  此后,叉车搬起一个个孵化筒,将豆芽送上了被机械化清洗、筛选和分拣的道路。

  拥有电子身份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