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史上竟有惊世悬案 波兰三金强人竟不知是男是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44  足球-劲体育

  日常生活中区分男女性别往往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简单的体形和外貌特征就能够做到这一点,但是在奥运赛场上,问题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从女子运动员正式出现在奥运会上开始,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就一直在受到这个问题的困扰,尽管奥委会想尽种种办法力求实现公平公正,但是仍然有漏网之鱼借助性别优势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

  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

  最著名的当然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这届奥运会后来被英国作家杰弗·蒂鲍尔斯喻为“奥林匹克性别纷争日”。在该届奥运会上,来自波兰的埃瓦·克洛布克瓦斯嘉先摘走了女子100米短跑的铜牌,之后又为波兰队摘得一金,并同队友一举打破了4×1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尽管当时外界对于身材粗犷的埃瓦存在种种猜测,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她通过奥运会的性别鉴定。

  不过三年后的一次比赛中,埃瓦因为性别染色体检验不合格,而被挡在了国际大赛门外。她被检验出比女性多了一条染色体,鉴于奥运会的竞赛规定,其不能作为一名女性运动员参加比赛。她的队友仍然可以保留接力赛金牌,可是由她们创造的新的世界纪录却被取消了。

  埃瓦到底是男人还是女人,至今还是一个谜团,不过之后她对于此次检测的一些看法,或许能够让我们洞悉到部分事实真相。“我清楚自己的性别,能体会自己的感受,这对我来说是一件十分肮脏和无聊的事。”在世界纪录被废除之后,埃瓦也变得消沉起来。据说后来她还进行了一系列性别改造手术,以图改变自己双性人的特征,不过手术并不成功。

  东京奥运会上另外一个传奇案例是来自前苏联的姐妹塔玛拉和普莱斯。被形容为“身材如同克里姆林宫一样结实”的塔玛拉在东京奥运会上赢得了射击和铁饼两项金牌,而妹妹普莱斯则拿到了五项全能的冠军。在两人的职业生涯中,总共拥有过23项世界纪录。

  有媒体猜测说她们被前苏联官员注射了男性荷尔蒙,也有“知情人”说其实她们就是男性。最后,“她们没有长胡须”的定论终于让种种猜测与流言销声匿迹。但富有戏剧性的是,在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决定实施性别检测的时候,显赫一时的两位姐妹忽然齐刷刷地退出了国际赛事的舞台。事后很多人都认为,她们的退出是因为“害怕真相大白于天下”。

  脱光衣服验明正身

  类似的情况早在1936年的柏林奥运会上就曾经出现过,当时波兰选手瓦洛斯维奇在女子100米决赛中名列美国人海伦·斯蒂芬之后屈居亚军,事后她气急败坏地指控海伦是一名男性。由于当时缺乏科学根据和可行的检查手段,国际奥委会要求斯蒂芬本人证明自己确是女性。这位美国姑娘出于无奈,只得在裁判团面前脱光衣服。

  与此同时,瓦洛斯维奇同样受到了外界更多的怀疑,因为他拥有男人一样结实的四肢和低沉的嗓音。这种怀疑在44年后的一次抢劫案中被证实。尽管此时的瓦洛斯维奇已经改名为沃尔什,并加入了美国国籍。在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郡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案,她无辜地卷入其中并被杀害,验尸结果显示“她”竟然是一名男儿身。第二天各大报纸刊出了这条爆炸性的消息,一时舆论哗然。但仅仅过了三个月,美国另一名验尸官关于“瓦洛斯维奇,活着和死去时都是女性”的声明却又让此事疑幕再起,但追查始终没有进行下去,关于瓦洛斯维奇是男是女最终没有了下文。

  同样是在1936年的那场奥运会上,荣获女子跳高冠军的德国人多拉·拉特延在21年后却被揭露本名原为赫尔曼·拉特延,一篇披露文章中指出这个当时18岁的年轻男子在纳粹官员的逼迫下不得不穿着束身的运动裤来伪装成女子参加比赛。

  近年来,在国际赛场上,尽管类似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也并没有完全杜绝。2007年的多哈亚运会上,印度选手桑蒂获得800米银牌后不久,她的奖牌被亚奥理事会收回。随后,印度奥林匹克协会对外界作出了这样的说明:25岁的桑蒂并没有通过亚运会赛后的性别检测,他们将对此事作进一步的调查。这就是说,桑蒂有可能是一名男性,她以女性的身份参加了亚运会800米赛跑。然而,桑蒂和她的家人却坚持认为桑蒂没有错,桑蒂本人甚至说,她不理解自己为什么受到责难。

  同样,此前的韩国女足,也曾经有过一名具有男性特征的运动员受到外界的种种怀疑,但是因为没有证据,这些怀疑仅限于流言的水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