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皮划艇小将“海榕”兄弟为奥运改名 力争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自从雅典奥运会孟关良/杨文军组合为中国队历史性收获一枚金牌后,中国皮划艇队开始在一系列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而就在6月,两站世界杯中获得两枚银牌的历史最好成绩,让默默无闻的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也具备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冲击奖牌的希望。昨天,记者来到了位于顺义水上中心旁的奥组委运动员分村,揭开了这支“神秘之师”的面纱。

  心态放松

  半日闲迎来心理辅导

  记者来到运动员驻地时,恰逢运动员们的休息日。水上管理中心副主任刘爱杰向记者介绍,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的全部参赛队员共5人三天前到达这里,经过两天的苦练后,队里决定下午给运动员半天休息调整的时间。虽是休息,5名队员上午还得上一堂“必修课”,运动队特别邀请了佘振舒教授来给队员们进行心理辅导。在佘教授的带领下,5位运动员分段朗诵了一首叫做《在激流释放青春的激情和理性》的诗歌,让拿惯了双桨的运动员们觉得既新奇又开心。佘教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告诉大家,“心理的适度调节有利于最后时刻的激情爆发。”

  蓄势待发

  “海榕”兄弟成潜力股

  在皮划艇激流队中胡明海和舒俊榕有激流队“孟杨组合”之称,在2007年捷克激流回旋世界杯赛上,两人为中国激流回旋获得了第一枚世界比赛的奖牌。今年3月,皮划艇激流回旋澳大利亚公开赛,这对神奇小子更是战胜了号称世界激流回旋双划项目的“神话选手”奥克匈纳兄弟,一举夺得中国队在该项目历史上的首枚金牌。

  舒俊榕内敛坚毅,胡明海敢言决断,一同成长的经历让彼此之间的默契不言而喻。自配艇后,胡明海与舒俊榕很快便在全国大赛中脱颖而出,他们的男子双划也因此被列为了中国队冲击奥运会激流回旋奖牌的项目,为中国实现该项目“零”的突破。舒俊榕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很放松,为的是将最好的状态留在奥运会的赛场。”

  花絮

  “海榕”兄弟为奥运改名

  现在,队里都知道“海榕”兄弟指的就是胡明海和舒俊榕两人。刘爱杰主任告诉记者,其实他们原来不叫这个名字。老一点的队员都知道他们本叫“胡舒”组合,后来因为有人说“胡舒”听上去像“服输”,于是北京奥运会将至,哥俩悄悄把名字改成了“海榕”组合。

  金字匾额激励队员

  为了鼓励队员们取得好成绩,刘主任还亲自请来书法家将《在激流释放青春的激情和理性》的诗歌用金粉写成匾额送给队员们。刘主任承诺,如果队员们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他将自己掏钱为每一个队员送上一份用金粉写成的匾额。

  人物专访

  舒俊榕

  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

  身高:1.77米

  体重:71公斤

  黝黑的皮肤让广东小伙舒俊榕看上去健康阳光。1988出生的他有着“80后”独有的自信,舒俊榕告诉记者:“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自信是最重要的,只要我们平时训练好,我们的结果就会好。”对于即将到来的奥运会,舒俊榕表示并不紧张,他有信心在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我将把最好的发挥留到比赛时。”

  李晶晶

  项目:皮划艇激流回旋

  身高:1.69米

  体重:55公斤

  作为5位皮划艇激流回旋选手中惟一的女运动员,福建姑娘李晶晶目前也具备了相当的实力,1985年出生的她曾经获得过2008年世界杯第2名。“我练习这个项目8年了,也参加过雅典奥运会,但现在才是我最重要的时刻,我不想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奥运会越临近我越是放松,我喜欢比赛的时刻。”

  本报记者 胡锐凯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