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雅典奥运会美国曾拒绝休战 战火亦在其他国家燃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9:34  足球-劲体育

  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英国首相布莱尔在雅典签署了“象征性地”号召世界冲突各方暂时休战的奥运休战决议,签署仪式在雅典市中心新古典风格建筑扎皮翁宫举行。除布莱尔之外,还有20名政府首脑、国家元首和皇室成员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约20名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运动员。

  但当签署休战决议活动的组织者向美国当时的总统乔治·布什发出邀请时,却受到了婉言谢绝。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随后发表宣言表示,休战的想法很美好,但“世界并不因为奥运而停转”。尽管美国政府在2003年签署了联合国关于在雅典奥运会期间休战的决议,但美国驻伊美军仍然没有在奥运期间停止军事行动。8月14日驻伊拉克英军、美军以及伊拉克政府军与反美武装之间的冲突仍在继续,美军、伊拉克政府军和什叶派反美武装领导人萨德尔之间的停火谈判14日宣告破裂。

  对于美国方面的做法,其他各国都进行了强烈的谴责。西班牙执政党工人社会党国际政策秘书长希门内斯说:“像美国这样一个重要国家拒绝在奥运会期间停火协议上签字是令人失望的。”

  除此之外,战火依然在其他国家燃烧着。就在奥运会开幕的当天,也就是8月13日晚上,布隆迪境内加通巴难民营,为躲避刚果(金)东部危机而逃难到此的刚果(金)图西族人突然遭到武装袭击,造成至少159人死亡、111人受伤。这起骇人听闻的大屠杀事件震惊了国际社会。

  奥运会开幕的第二天,阿富汗西部省份的武装派别为争夺一处空军基地发生交火,造成至少21人受伤。奥运会开幕的第3天,伊拉克千人国民政治会议在巴格达召开。会议现场附近当天遭到迫击炮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