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利:跳水就像玩过山车 四年后要在祖国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05:4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一头金发,一双大大的眼睛,14岁的汤姆·戴利是英国奥运代表团最年轻的选手,也是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年纪最小的选手。14岁便征战奥运赛场的他被誉为跳水天才,更被视为萨乌丁、德斯帕蒂的接班人。

  6岁迷上跳水

  “跳水就像玩过山车”

  能被称为天才少年,总该有些不同于常人的地方,而戴利的与众不同,早在他三岁的时候就显现出来。

  戴利3岁就开始学游泳,在三兄弟中他是游得最好的一个,但到6岁的时候当他看到有人在练习跳水,他忽然说想尝试跳水。“跳水实在太好玩了,由于有很多翻腾动作,就像玩过山车一样,我一下子就着迷了。并且从那时起,我就希望自己能够和他们一样,从十米台跳下,做出好看的动作。”

  8岁第一次跳水

  “就有压水花的感觉”

  发掘这个天才少年的是一个叫陈文的中国教练。当时陈文作为英国青少年跳水培养计划——“普利茅斯计划”的技术指导,而八岁的戴利只是前来参加测试的1400名选手中普通的一个。

  但当陈文第一眼看到戴利时,他立刻意识到这正是自己寻找了大半辈子的“宝玉”。

  “戴利学什么都特别快,不怕水,第一次入水就有点压水花的感觉。”陈文说。

  不过陈文不知道的是,虽然戴利有着跳水的天赋,但当八岁的他第一次走上10米高台时,还是吓得牙关直打颤,心里直打退堂鼓。

  但当他克服了从高处跳下的恐惧后,成绩一日千里。在陈文的带领下,戴利马上就开始学习比较复杂的双腿抱膝、屈体与空翻了。三年后,年仅10岁的他成为了全英青少年跳水冠军。

  14岁第一次奥运

  “我一点也不紧张”

  天才少年自然少不了人们的追捧,现在在英国这个小男孩几乎无人不识,他拥有属于自己的教练、营养师、心理学家及司机等,无孔不入的英国媒体更是时刻紧盯着他的一举一动。

  今年八月,这个年初还戴着牙套的小男孩将走上了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的赛场——水立方,代表英国队出战男子10米台单人和双人比赛。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觉怎么样?小戴利笑着举起双手竖起了两个大拇指:“我一点也不紧张!我觉得特别兴奋!准备工作也很顺利,一切都很好!”

  前两天,戴利还和自己的队友一起在水立方练了一阵。

  由于在今年年初的跳水世界杯获得了男双10米台的铜牌而名声大噪的戴利被视为北京奥运会该项目的夺金热门,但其实,这次比赛对戴利来说只是为了积累比赛经验,英国跳水队领队史蒂夫·弗雷说:“戴利的表现非常稳定,但是他还太年轻了,能拿到什么成绩还不好说,毕竟奥运会的10米台上有很多高手。”

  四年后当东道主

  “我要在祖国夺冠”

  陈文说:“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18岁的戴利才是黄金时期”;史蒂夫·弗雷说,“我们的目标是学习得越多越好;三是享受参加奥运会的乐趣。”

  而年纪小小的戴利更是把目标锁定在了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这届奥运会,我当然希望争取奖牌,但最希望的还是在2012年奥运,在祖国夺冠。”

  说起未来,这个小男孩甚至想到了更远的将来,“长远来说,我希望自己可以参加5届奥运,不过由于10米高台跳水令身体受压很大,可能在2016年奥运后,我可能会转玩3米板。”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跳水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