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阳劳模火炬手:奥运精神和红旗渠精神要代代相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7: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史宝银

  “奥运精神和红旗渠精神有着相通之处,我们要把奥运精神和红旗渠精神代代传下去。”奥运火炬手、红旗渠特等劳模任羊成今日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是日上午,执掌第二棒火炬的任羊成与中央电视台新闻播音员李瑞英对接引燃手中的火炬后,即步履稳健地开始了自己的传递,传递中,当地民众拼命挥舞着手中的五星红旗和奥运五环旗,忘情地欢呼着,为老英雄加油助威。

  上世纪六十年代,河南林州人民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苦战十载,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建成了总长一千五百公里举世闻名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它的建成,不仅彻底结束了林州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州百姓的生存条件,而且孕育并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

  老英雄任羊成正是当年修建红旗渠的十万民工中的优秀代表。红旗渠工程施工中,由于放炮开渠,山石被炸得酥松,大小石块经常从天而降,给在崖下修渠民工带来很大危险。身高不足一点六米的老英雄当时担任排险队队长,他带领队员们置生死于度外,腰系围绳,手持长杆抓钩,身背铁锤、钢钎等工具,荡身在悬崖峭壁之间、万丈深渊之上凌空作业,排除险石,为建渠大军开路。为了修红旗渠,任羊成多次受重伤,但老英雄矢志不渝。

  修渠十年,护渠二十五年,退休回到村里,老英雄任羊成仍念念不忘红旗渠。后来,他干脆把家搬到了红旗渠管理处。他常到红旗渠畔,向慕名而来的旅游者讲述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艰辛故事,不知疲倦地播撒“宁愿苦干,不要苦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成为一名特殊的红旗渠精神宣传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顺利完成火炬传递的光荣任务,几个月前任羊成就开始锻炼,坚持每天沿着公路慢跑几百米。“奥运火炬手光荣啊!我就是要像当年修红旗渠一样当好火炬手,让团结一致、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随着奥运圣火传播,激励更多人!”老英雄话语依然铿锵有力。

  任羊成说:“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咱中国人的大喜事,现在咱们国家物质丰富,但是办好奥运会,仍然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红旗渠精神!”

  据悉,浩大的红旗渠工程还成就了林州“建筑之乡”的美誉,“十万大军出太行”,全国各地的许多高楼大厦都洒下林州人的汗水。鸟巢、奥运村等许多北京奥运会设施都有林州建筑队参与建设。 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