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刘翔也可能大热倒灶 罗伯斯爆发反而是好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6:36  新闻晚报

  “克拉克现象”是指优秀运动员在重大比赛中不能正常表现出所具有的竞技能力。克拉克是上世纪60年代澳大利亚长跑选手,他19次打破5000米和10000米的世界纪录。然而,这位出类拔萃的优秀运动员,在他参加的1964、1968两届奥运会均未登上冠军的宝座,仅获一枚铜牌。因此,克拉克被人们称为“伟大的失败者”。□晚报记者 胡廷楣

  在奥运前夕,刘翔在海外比赛时出现了两次异常,一次是腿部肌肉劳损 (一说是拉伤),还有一次是在出发的时候抢跑被取消资格。就在刘翔 “不太顺利”的时候,古巴小将罗伯斯毫无预感地以12秒87破了世界纪录。没有过了几天,又跑出了12秒88和12秒91的绝好成绩。

  听到一些读者议论,那是绝对的好事。罗伯斯最近的成绩那么好,那么他一定会在奥运会失败,因为他逃脱不了 “克拉克现象”。

  据我们所知,中国体育界的智囊,绝对不会把110米栏的金牌稳算在中国账上。在说罗伯斯成为当代克拉克的热门人选的同时,刘翔也可能出现克拉克现象。因为,刘翔不过是最近一个多月才遭遇了罗伯斯的新情况,之前在中国粉丝的心中,也是几乎不可战胜的。应该感谢罗伯斯,是他的优秀成绩分去了刘翔一半克拉克噩梦。

  我们不得不请教专家,专家说,两人都出现克拉克现象,不大可能;两人都不出现克拉克现象,并列冠军,几乎不可能;其中一个人出现克拉克现象,最有可能。

  刘翔和罗伯斯两人,都是最优秀的跨栏人才。如果一定要分个高下的话,那么,罗伯斯的素质特别是爆发力更为出色,刘翔的技术,特别是后半程的技术更为出众。因此技术将是刘翔对抗罗伯斯的武器。刘翔的技术几乎到了无懈可击的地步,无论是在跑动中重心的稳定,还是过栏时身体的控制,都是极为精确的。正因为这样的精确,刘翔出了好成绩;也正因为这样的精确,那样多复杂的环节,都需要最高水平的发挥才行。姚明可以失手一两次,而刘翔在奥运会上,4枪,4个起跑,40个栏架,440米的距离,必须无一闪失。相对而言,依靠素质的选手要比依靠技术的选手更好发挥。

  刘翔25岁,罗伯斯21岁。刘翔参加的运动会,特别是大型运动会要比罗伯斯多。刘翔已经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而第一次奥运夺冠的年龄和罗伯斯今年一样。25岁,是一个短跑选手黄金年龄,除了技术和状态,还有足够的经验。罗伯斯参加世界比赛只有三年,三年里,听四次发令枪的机会几乎没有,而他的突然崛起,也是最近几十天的事情。他虽然缺乏经验,但是却有无所畏惧的冲劲。刘翔对抗罗伯斯,是以经验对付挑战者。对于大赛来说,经验要比冲劲更可靠些。

  现在,不得不说,谁有了平常心,谁就可能发挥得更好。可是,我们又不能奢望刘翔一下子就有了平常心。因为我们没有给他一个 “平常”的环境。回复到上届奥运会,孙海平刘翔一个师傅一个徒弟,人们关注但粉丝还没有那么多,人们对他的希望还没有今天那样强烈。刘翔取挑战的姿态而不是一个被挑战者……那时夺冠,是喜出望外。今天完全不是这样。现今,几乎没有一天看不到刘翔的消息。每一个电视台都在播送刘翔的广告。如果哪一天街头宣传牌上少了刘翔的面孔,就有人会问: “刘翔怎么了?”据说刘翔已经被 “六人小组”护卫,不但不许开车,连上街多走几步,也不被允许。北京是刘翔的主场,这样热烈的主场,对群众来说理所当然,可是对刘翔并不是一件好事。罗伯斯就没有这样的沉重的 “待遇”。

  最近,一位教授在谈到刘翔的时候,提到了另外一个上海人。当年朱建华三破世界纪录之后,克拉克现象出现了,他在洛杉矶奥运会获得一枚铜牌,家里的玻璃窗就被人敲碎了。那位老教授称, “更快更高更强”当与 “重在参与”并举。

  今日刘翔,更可把 “重在参与”拿来自勉。战胜了自己,也就战胜了克拉克现象。

  8月23日夜,我们是准备鼓掌的,如果刘翔夺冠。我们要为刘翔,也为罗伯斯鼓掌。如果罗伯斯或者特拉梅尔或者别的选手夺冠,我们要为他们鼓掌,也为刘翔鼓掌。在北京出现任何好成绩,我们都要为世界鼓掌,为人类鼓掌。这就是东道主的掌声。这样对刘翔最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平安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