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大公报》:金牌未见订指标 赛出风格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8日电 香港《大公报》发表社评说,中国体育代表团誓师大会上不订金牌“指标”、不下什么“死命令”、不给运动员“加压”,正是中国体育事业更健康、更成熟的表现,同时也进一步展示了北京奥组委要办出一届和平奥运、文明奥运和科学奥运的决心。

  社评摘录如下:

  参加○八京奥的中国体育代表团25日在京成立,运动员共六百三十九名,人数为历来之冠。在国旗下和国歌声中,身穿红黄国旗颜色制服的运动员举行了宣誓仪式,面对即将首次在自己国土上举行的奥运会,运动员们的心情都显得份外振奋和激动;而此刻,全体中国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心情同样是激动和振奋的。

  祖国健儿们,我们香港市民虽然绝大多数无缘置身北京、进入赛场,但我们一样会为你们欢呼喝彩,我们支持你们、相信你们、感谢你们,希望你们在这个中国人主办的奥运中为国争光、多拿金牌,同时更希望你们能够以轻松愉快的心情进行比赛,赛出成绩、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让世人看到一个团结奋进、自信自强、不一样的中国!

  在誓师大会上,团长刘鹏强调,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必须尽最大努力,实现一个综合的、全面的参赛目标,不但要发挥竞技水平、创造比赛成绩,还要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

  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本届的参赛目标是多少“金”?是平去届的三十二金?还是赶超美国、直逼榜首的三十五金?……这是赛前各方关注焦点之所在。然而,“奇怪”的是,在誓师大会上,刘鹏致词以及运动员誓词中,有的只是“顽强拚搏、奋勇争先、公平竞争、尊重对手”,强调的是“坚决反对兴奋剂,干干净净比赛”,至于目标是多少金,却一句也不见提及。而在去届雅典奥运的誓师大会上,“争取金牌榜第二集团前列”、“最少二十金”,是白纸黑字明确提出来的。

  是本届中国体育代表团为显示“高风格”、不重视“夺金”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是比赛就一定要争胜,是奥运就一定要争金牌,中国运动员今届仗著主场之利,包括来自观众的欢呼喝彩、打气支持,以及在场地、气候、饮食方面的适应性,又免除了长途跋涉的劳累,正是“夺金”的大好时机,历届主办城市所在国的代表团,在金牌进账上总会有所突破。所以,本届中国代表团在金牌榜上应该订定目标,要激励、要求运动员们在自家门前发挥最佳状态,拿下更多金牌。

  但是,一般看法多数以为,主场必有利主队,其实,在资深内行人士看来,主场也者,只是一面“双刃剑”,主场观众的“一面倒”和普遍被看高一线,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拿不下金牌何以对江东父老?一般运动员不容易顶得住这份压力。

  因此,誓师大会上不订金牌“指标”、不下什么“死命令”、不给运动员“加压”,正是中国体育事业更健康、更成熟的表现,同时也进一步展示了京奥组委会要办出一届和平奥运、文明奥运和科学奥运的决心。如果中国代表团真的有幸荣登金牌榜首,这一届京奥当然是成功的,但还不算是完全的成功;只有在整个比赛过程中让和平、友谊、体育不涉政治的五环旗高高扬起,让所有参赛国家的运动员都能在平安、有序、愉快的气氛环境下比赛,各尽所能,赢取应得的奖牌,而且对中国、对中国人民留下友谊的好印象,○八京奥,才叫真正成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