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观战指南之现代五项 顾拜旦发起创立的全能项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19  辽沈晚报
奥运观战指南之现代五项顾拜旦发起创立的全能项目



  比赛规则

  现代五项运动由五个比赛项目组成,即射击、击剑、游泳、骑术和越野跑。参赛运动员在每个项目中的不同成绩获得不同积分,前四项的积分多少决定最后项目即3000米比赛的起跑顺序,积分领先的运动员第一个起跑,积分排位其后的运动员依次起跑,运动员之间的积分差距决定了他们起跑时间的间隔。最后,率先到达终点的运动员就是整个比赛的冠军。

  游泳

  游泳采用的是200米自由泳。在先前进行的项目中运动员已经热身,只是游泳的记分与奥运游泳比赛明显不同,不是运动员之间相互比谁游得快,而是要按时间来记分。男子2分30秒相当于1000积分,女子是2分40秒记1000分。每超过或少于前述时间的1秒,运动员的积分将减少或增加10分。

  骑术

  骑术在一个250-450公尺的场地上进行,要骑马跳跃12个障碍,包括一次双跳、一次三跳,可能还有一次涉水跳。参赛运动员按照积分顺序进行比赛。运动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比赛每位运动员开始比赛时的积分为1100分,每次罚分将减少积分。罚分包括超过时限,超时每秒钟罚1分,跳跃时踢掉障碍物的任何部分罚30分,骑手的马儿在涉水跳跃时踩在两边任何一边的水中罚30分,马儿摔倒或马儿拒绝听从骑手的指令罚60分,马儿拒绝跳跃或从场地上绕开罚40分。

  越野跑

  在这个项目开始前,积分领先者与其他每个运动员之间的积分差距被换算成秒。领先者先跑,其他每位运动员以他(她)需要追赶其领先者的时间差距(秒),随后起跑,差多少秒就在其领先者起跑多少秒后起跑。第一位冲过终点线的运动员获得金牌,第二名获得银牌,第三名获得铜牌。

  射击

  使用4.5mm口径气手枪,用20发子弹击中20个靶子。靶标距射击位置10米,每次射击的间隔最多40秒钟。所有靶标都是靶心位于中间的10个环,这些环从外到里分别有1至10的分值。如果子弹射在两个环的边界上,则按分值高的计算。所有子弹射完后,要将参赛运动员取得的环数换算成比赛积分,172环 (最多200环)可换算成1000比赛积分。高于或低于172环,每一环可增加或减少12分。例如,175环等于1036分。

  击剑

  相当于重剑比赛,但与奥运重剑比赛规则最重要的区别是每回合只有一分钟,胜者是第一个击中的人,如果两人都未击中,则双双输掉。参赛者必须在听到“停!”的命令时停止击剑。击剑的规定积分是1000分,但起码要赢得所有回合的70%,高于或低于这个比率,按930/X增加或减少击剑手的得分,X是他(她)参加击剑比赛的回合数。

  雅典金牌榜

  项目 金牌得主 男子冠军 莫伊塞耶夫(俄罗斯)女子冠军 沃罗斯(匈牙利)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