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观战指南之游泳 产生金牌数仅次于田径的大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15  辽沈晚报
奥运观战指南之游泳产生金牌数仅次于田径的大项



  国游泳夺金点

  男子200米蝶泳 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

  雅典金牌榜

  国家 金牌数 美国 12 澳大利亚 7 日本 3

  游泳

  游泳比赛是一个集竞技游泳、跳水、花样游泳和水球为一体的大型项目。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游泳比赛共设46个小项,其中竞技游泳34项、跳水8项、水球和花样游泳各2项,金牌之多仅次于田径比赛。奥运会竞技游泳主要采用四种姿势比赛,即自由泳、仰泳、蛙泳和蝶泳。

  自由泳俗称“爬泳”,是竞技游泳中速度最快的泳姿,行进时两臂轮流由前向后滑行,动作像爬行。仰泳俗称“背泳”,游进时,两腿交替上下打水,由大腿发力带动小腿,上踢下压,以提高身体位置,并起推进作用。蛙泳模仿青蛙游水动作而取名,游进时人体俯卧水面,一次划臂配合一次蹬腿和呼吸,构成一个完整动作。蝶泳身体俯卧于水面,两腿对称做屈伸的蹬水(或上下打水)动作,两臂同时由前向后下方划水,再提出水面顺身体两侧向前挥摆入水同时吸气。

  奥运会比赛采用预赛、半决赛和决赛赛制。各项目按照预赛的成绩选出前16名参加半决赛,根据半决赛的成绩选出前8名进行决赛。

  在奥运会游泳比赛中,任何一个运动员在出发时如果有抢跳犯规行为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自由泳、蛙泳、蝶泳及个人混合泳的各项比赛必须从出发台起跳出发,仰泳项目在水中出发。在自由泳和仰泳比赛中,运动员到达终点时可以只用一只手触壁,但在蛙泳和蝶泳比赛中,必须使用双手同时触壁。

  奥运会所有距离在50米以上的游泳比赛都必须在途中折返。转身时,自由泳和仰泳允许运动员使用身体的任何部分触及池壁,这就允许运动员在水下转身后,用脚去蹬池壁。转身的一个例外规则就是在个人混合泳当中,从仰泳转换泳姿到蛙泳时,运动员必须保持仰泳的姿势直到触及池壁。游泳运动员的比赛时间和地点都由一个电子系统自动决定。运动员出发时,出发台上的压力板将记录数据。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