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观战指南之乒乓球 “国球”项目中国具绝对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00  辽沈晚报
奥运观战指南之乒乓球“国球”项目中国具绝对优势



  这是全世界参与人数最多的体育项目,有4000万人经常参加乒乓球运动。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拥有绝对的优势。

  比赛方式与球拍

  第一副球拍设计得出是为了适应不同的比赛方式。比如,正胶海绵拍适宜左推右攻和近台两面攻选手,反胶海绵拍适宜弧圈球运动员和削球运动员使用。

  球拍 重量、形状、大小不限、木制,也可内夹少量碳纤维或玻璃纸。按球拍形状,可分为直拍和横拍。

  底板 球拍底板要有85%的天然木料

  无光泽 球拍两面不论是否有覆盖物,必须无光泽,且一面为鲜红色,另一面为黑色。拍身边缘上的包边应无光泽,不得呈白色。

  表面 弹性大的表面有利于旋转,表面软则有更大的摩擦力

  木板两面可以覆盖颗粒胶皮或海绵胶加颗粒胶皮,颗粒胶皮厚度不得超过2毫米,海绵胶加颗粒胶皮总厚度不得超过4毫米。

  球:赛璐珞制成,直径40毫米,2.7克

  进攻 要打出更快的速度和更强的旋转

  防守 更好的控制,减少旋转降低速度

  球拍握法

  欧洲握法一般来说,欧洲选手以横握为多,就像握网球拍一样。亚洲握法就像拿一支笔在写字,更多的亚洲选手采用直握。其中又有日本握法和中国握法,前者拇指和食指扣在拍前,其余三指贴于拍后;后者拇指在拍前,其余四指贴在拍后。

  历史

  1903年,英国人古德将一张胶皮贴在木板上进行比赛;1952年,日本选手佐藤博治用海绵拍参加世界锦标赛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从那以后,各种性能的球拍相继问世。

  中国乒乓球夺金点

  男单 男团 女单 女团

  雅典金牌榜

  国家 金牌数 中国 3 韩国 1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