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赵颖慧保驾10米气步枪 摘首金不易三人最大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4:4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刘襄琳 李磊) 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将于8月9日——奥运会比赛第一天决出金牌,按照赛程安排,这也将是本届奥运会产生的首枚金牌。雅典奥运会,这个项目给了国人太多的惊喜;北京奥运会,它又承载着国人太多的希望。

  担负中国奥运首金任务的是雅典奥运冠军杜丽和“三朝元老”赵颖慧。杜丽至雅典成名后状态一直很稳定,经常站上国际大赛最高领奖台,04年至07年,她还4次蝉联了世界杯总决赛的冠军,如果没有高超的实力和绝佳的心理素质,在10米气步枪这个竞争激烈的项目中,想要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不可能的。而即将第三次出战奥运会的赵颖慧虽然状态总是起伏不定,但本身实力早已达到世界顶级水平,去年泰国世界杯,她以超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冠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国人眼中,由杜丽、赵颖慧组成的“双保险”为中国争夺奥运首金,几乎是十拿九稳的事情,但其实首金争夺还是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10米气步枪是个竞争激烈又充满偶然性的项目,世界上高水平运动员很多,水平相差无几。很多时候,冠军和亚军的区别只在毫发之间,真实水平和比赛成绩也不能完全划上等号。一个优秀的10米气步枪运动员,不仅需要高超的技术水平,更需要拥有在比赛中发挥出自己水平的能力。

  德国老将普菲尔施福特、捷克卡特琳娜-埃蒙斯和俄罗斯加尔金娜三人被看作是此项目中中国最大的敌人。普菲尔施福特这个左撇子德国老将在5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两站世界杯中连夺两个冠军,并以0.1环的优势,打破了此前由杜丽保持的世界纪录;埃蒙斯在今年自己参加的两站世界杯中获得了一金一银,满载而归;而在雅典被杜丽逆转的加尔金娜,在今年年初产后复出,却拿到了俄罗斯全国锦标赛和欧锦赛10米气步枪的冠军,状态回升之快令人始料未及。

  除了以上三人,德国的勒克娜和高斯、哈萨克斯坦的多夫冈等其他选手也都具备了顶级水平。从历届奥运会来看,射击首金的获得者大多都不是赛前被人们最看好的选手,由此说明,此项目各国选手实力都很接近,夺金关键是看谁的心理素质更好,能够在比赛中保持平和的心态,完全发挥出自己的实力。这也许能够解释,为什么以总教练王义夫为首的中国射击队一直避谈首金的话题。也许,人们对首金的过份关注真会成为射击运动员不堪忍受的负担。(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杜丽 赵颖慧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