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乒专练危机处理 各类意外只为强化一种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1:31  体坛周报

  7月26日,在厦门进行2008年奥运封闭训练的中国乒乓球男队,按照以往的队内惯例,在当天下午4点开始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队内比赛。之所以说是“别开生面”,是因为这次的队内热身赛的赛制非常特别,以至于让很多人在刚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摸不着门路。

  下午4点,全体男队队员以及教练员全部准时来到训练馆。在简单的热身之后,主教练刘国梁宣布了热身赛的比赛办法,由王励勤王皓、马琳、陈玘四人组成奥运主力队,对阵马龙、张继科、张超、郝帅四人组成的非主力队。而两队之间的比赛办法是,奥运主力队队员不能使用自己的球板:王励勤和陈玘互换球板,马琳和王皓互换球板。而非主力队则正常使用自己熟悉的球板。

  单是换了球板还不够,比赛还要从第五局的10:10的关键分,开始打起。这样的比赛办法,让奥运主力队非常头痛。比赛裁判由教练钟金勇担任,他的一声,“比赛开始!”全场顿时安静,两队立即进入比赛状态。

  由于奥运主力队员使用的不是自己的球板,再加上非主力的四名队员,在场上拼杀得十分凶猛。在几场比赛中,都能看到奥运主力队员脸上痛苦的表情。几轮比赛下来,奥运主力队以3:11败给非主力队。比赛第一阶段宣告结束。

  经过5分钟的短暂休息之后,比赛双方再次上场,但是这次奥运主力队员换上了属于自己的球板,而结果则像人们预想中的一样,11比7,奥运主力队取得了胜利。

  在全部比赛的过程中,整个球馆里面除了队员们的加油声,以及裁判员的判罚声之外,一切都进行得非常安静、有序。当然,在这其中,我们时不时地还能听见,主教练刘国梁由于咽喉炎不适而发出的阵阵咳嗽声。

  经过马不停蹄地“车轮”循环比赛之后,全部比赛用时将近2小时30分。独自一人坐在远离队员的场外的主教练刘国梁时而点头,时而目光凝视。在全部比赛结束后,主教练刘国梁对于这次的比赛的目的,这样评价到,“安排这样的最后一次队内比赛,最主要的就是要锻炼运动员在赛场上克服困难,处理意想不到的事情的出现,包括一些突发事件,比如球板检测,胶皮粘得好与不好,在比赛过程中,都会出现的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所以今天就是这样,在意外的情况下,对于关键球的训练。很多时候,在赛场上,出现问题了不在于你手中的那块球拍,而是你自己当时的心态问题。”

  乒乓队每次安排比赛和训练,教练组都会想尽各种办法,锻炼运动员在各种情况下,达到能自如地应对比赛的目的。“现在把在比赛中能预想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提前预判。当然,真正在比赛中,肯定还有一些我们想不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一些突发的问题。所以我们的队员在正常情况,还是有非常强的实力。所以现在就是要锻炼他们在不正常的情况下,对我们不利的情况下,要我们的运动员发挥出水平,赢下比赛。这个训练也是我们这次封闭训练中的重点之一,就是要锻炼我们的队员摆脱困难的能力。”刘国梁说。

  记者于小璇厦门报道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国乒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