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 确保“干干净净”参加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23:53  新浪体育
国乒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确保“干干净净”参加奥运

马琳带头宣誓

国乒签署反兴奋剂承诺书确保“干干净净”参加奥运

教练们一丝不苟

  新浪体育讯 7月27日,中国乒乓球队在无锡举行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反兴奋剂承诺书签署仪式。奥运参赛主力之一的马琳出任代表,带领其他运动员在国旗面前庄严宣誓,并郑重地在承诺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教练组及其他相关人员则在领队黄飙的带领下进行了宣誓仪式并签字。“根据总局的要求,我们举行了这次签署仪式。其实应该早些举行,但之前男女队在两个地方集训,今天才第一次集中。我们要坚决做到不走形式、确实做到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主持仪式的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如是说。

  由于项目的特殊性,兴奋剂事件在乒乓球运动当中可谓是凤毛麟角。“在我的印象当中,乒乓球好像就没有发生过服用兴奋剂的事件,所以(签署)这个协议可能也是当运动员以来的第一次,”作为运动员代表领誓的马琳说,“但这是身为中国代表团的一员必须要做的事情,不管以往有人服过也好,没人服过也好,我们都有义务在这届奥运会中履行这个职责。我个人认为,服用兴奋剂就等于借助别的手段提高运动成绩,这样的做法是不光彩的。”

  “实际上,在乒乓球的反兴奋剂工作当中,已经很多年没有发现任何问题,这也跟我们平常的严格要求有关系,”刘凤岩介绍道,“但是我们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虽说我们不像田径、游泳、举重这些体能项目那么容易出问题,大家可能会出现麻痹思想,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严格要求自己,作出优势项目应有的表率。奥运会我们的参赛目标是精神文明和运动成绩双丰收,运动成绩经过四年准备、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相信大家会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最好的成绩;精神文明这块金牌同样重要,因为在我们家门口举办奥运会,我们要向世人展现中华民族的良好形象。反兴奋剂工作是精神文明一个很重要的内容,我们不能允许出现任何一例这方面的问题。”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以往出事率低固然保证了乒乓球这一比赛项目的纯洁度,但与此同时,运动员们相关的防范意识跟那些体能项目相比也会相对薄弱,缺少相应的经验。“过去几年确实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有些运动员在饮食当中吃过一些含有兴奋剂的食物,在检查当中出现这方面指标高,其实是误服,因为(兴奋剂)对于提高我们这个项目的运动成绩并无用处,但现在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不认可误服这一说法:只要在尿检中查出兴奋剂含量,你就是阳性,就要进行处罚,”刘凤岩说,“所以我们要求运动员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在最后的备战阶段,绝对不允许在外面吃饭、不允许和别人给我们的饮料,就算是自己喝的饮料,打开之后离开一段时间、再回来也不能喝了,这方面的防范意识必须提高。吃药也是,什么要都要队医允许才能吃,如果生病了,比如感冒需要吃药,要通过队医上报,通过代表团进行备案。这些都有一系列的规定,是很复杂的事情,运动员还要进一步学习相关细则、知识和规定,才能做好这方每年的工作。”

  明天,中国乒乓球队将开始在无锡进行为期两天的热身赛,这也是国乒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最后一次公开比赛。

  (邓菲菲 发自无锡)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