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闭幕大戏激情四溢 改稿百遍张艺谋不走寻常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7:34  扬子晚报

  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即将揭开神秘面纱的同时,奥运会闭幕式表演团队也处于紧张的排练之中。闭幕式导演组编导陈春华来自江苏省歌舞剧院,昨日,他在忙碌排练之余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为了备战奥运会闭幕式,陈春华已经在北京呆了一年多的时间。他透露,目前闭幕式创作团队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由于鸟巢作为主赛场有很多赛事安排,闭幕式当晚装台合成的时间只有几个小时,这给主创人员的准备工作带来了很多限制。

  张艺谋不搞“晚会”

  对于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应该是什么样子,谁都没有把握。去年5月,总导演张艺谋对于拿出的方案并不满意。“闭幕式要有超前意识,我们习惯性的晚会模式不能再拿到奥运会上来,晚会化的东西必须去掉。”中国人习惯了热热闹闹的晚会,喜庆的歌伴舞,张艺谋强调,北京奥运会一定要避免落入俗套,而要追求更高的境界。

  虽然说这次闭幕式要走国际化的路线,但也不能完全把中国老百姓的审美习惯放在一边。陈春华告诉记者,最终采取的方案在现代化的手法中加入很多民族元素,“中国烙印很鲜明,中国人一看就知道是自己的东西。”

  开场大戏激情四溢

  下届主办城市英国伦敦的8分钟表演,江苏“二胡姑娘”和器乐名家一起演奏等等,最终确定的北京奥运会闭幕式方案中有许多吸引全世界目光的亮点,但是现在都还处于秘而不宣的状态。两年前,主创团队确定之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位编导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签订保密协议。

  此次陈春华和另外两名编导一起负责的闭幕式的第一篇章。在开场大戏中,北京将以大国姿态迎接各国贵宾、运动员入场。“闭幕式就是各国运动员的盛会,是丰收后的欢庆。开篇气氛要轻松欢快,激情四溢,跟后面的灭火仪式、会旗交接,大家依依不舍地告别,形成反差。”

  创作稿修改逾百遍

  上个月总导演张艺谋在“验收”该篇章表演时,露出的满意笑容多少让人感到了些许安慰,毕竟大家都为此付出了很多。去年3月,08奥组委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开始在全国选拔主创人员,组建团队。从政治合格,业务能力强等选拔标准来看,入主团队并非轻而易举。作为江苏省歌舞剧院的编导,陈春华曾多次执导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富有驾驭大型活动的经验,经过多次审核,最终脱颖而出。

  从去年3月开始创作初稿,到8月定稿,在近半年的时间里修改了不下20稿,如果算上此后不断进行的微调,修改次数已逾百遍。再接下来是选演员,参加第一篇章演出的1000多名演员是由导演组一个个面试筛选出来的。

  在鸟巢只走过两次台

  目前演员们在北京延庆县某学校分板块进行全天排练。从早上七点到晚上八点,进行最后的冲刺。陈春华说,“还是那句话,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通过这次闭幕式感觉特别深。”

  如今开幕式演出正在鸟巢排练得如火如荼,但闭幕式表演只在鸟巢合成过两次。由于鸟巢在开幕式之前要为开幕式服务,此后作为主赛场还安排了很多赛事,因此时间很紧。由于8月24日上午没有时间合成场地,演员走台只能在凌晨1点到6点进行,装台也只剩下了不到一天的时间。这给闭幕式艺术展开造成了很大的限制。陈春华表示,面对这种限制正是艺术家们发挥自己聪明才智的时候,只能现在加班加点克服困难,保证到时候万无一失。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闭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