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奥运村: 传统的中国元素与地道的中国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15:29  新民晚报

  

探访奥运村:传统的中国元素与地道的中国故事

  在今天上午北京奥运村开村仪式上,北京奥运村村长陈至立与北京市民代表李放全家共同为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揭幕王雷

  今天上午,北京奥运村广场上一片喜庆气氛,2008北京奥运村开村仪式在此举行。开门迎接四方客,北京奥运村的正式使用也标志着北京奥运会进入全面预热阶段。

  上午9时,本报记者作为第一批进入奥运村采访的新闻记者,走进这座运动员的中国之家。走马观花奥运村,按图索骥,了解奥运村诸多不凡之处……

  商业区中国故事

  走进北京奥运村,首先出现在眼前的就是规模庞大的商业区。邮局、花店、纪念品商店、网吧……各种各样的商业设施将让各国运动员在这里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开村日一大早,汉语学习室里热闹非凡。来自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吕宇红就忙碌开了。古色古香的茶几上放上了七巧板、九连环等中国传统玩具,一旁的长案上也搁上了毛笔和宣纸。“奥运村今天开村了,我们要做好准备,相信有不少外国选手都会对学中文产生兴趣的。”

  来自福建闽南的艺术家廖允武现场仅用三分钟就剪出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剪影”,赢得现场一片喝彩。作为北京奥运村商业街唯一的文化展示与表演项目,27名来自中国各地的民间艺术家今天也正式进入奥运村工作,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奥组委官员及媒体讲述各自的“中国故事”。

  餐厅区最具特色

  一大早,北京奥运会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就来到村长办公室为开村仪式作准备。

  请她说说奥运村中最具特色的细节,她想了半天,话题还是绕回到“吃”上头。

  “民以食为天,让所有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吃好住好,是奥运村每个工作人员的目标。”据悉,具有13届奥运会餐饮服务经验的国际餐饮公司将承担奥运村主餐厅、分餐厅和国际区咖啡厅的餐饮服务工作。餐厅按照70%西餐、30%中餐比例配备菜品,并且菜单8天一个循环周期。虽然国际奥委会要求,不单独为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设餐区,但餐厅却提供丰富的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并有明显的菜单标牌提示,供村民选择。

  “考虑到运动员的比赛时间拉得很长,运动员离开村子的时候可把餐食带走,并可打包。”邓亚萍说,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村不应该有酒精类饮品,换句话来讲,运动员是不允许把酒精类饮品带进奥运村的。

  生活区绿色环保

  洗衣服不用洗衣粉,这是奥运村的一大特色。

  毫不夸张地讲,北京奥运村,绝对是有史以来最绿色、最环保、最没有污染的奥运村:所有用纸全部为再生纸、比常规建筑节能83%、充分利用太阳能、不用洗衣粉……

  6000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将让“村民”洗上一个快捷、方便、节能的热水澡。而超过2000平方米、有着200台洗衣机和400台干衣机的洗衣房内,则全部是不用洗衣粉的绿色、健康洗衣机。

  50辆零排放纯电动公交车将24小时为各国运动员服务。这也是国际上首次使用先进的锂离子电动电池组作为动力,不开空调时车辆每公里消耗1.2度电,比燃油车低3倍。走在奥运村里,视线所及的甬道两侧,全部是太阳能节电路灯;楼内外的垃圾桶也全部由环保纸制成。

  诸多小细节无不透出奥运村的“环保”主题。

  记者厉苒苒(本报北京今日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