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村里品住在家里四海美食 高科技助阵绿色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7日09:55  齐鲁晚报

  吃遍天下 住像在家

  有了优美的居住环境和高科技元素,奥运村还不能算作真正的完美,真正体现奥运村价值的是其温馨而周到的服务。

  吃:四大餐区尽享美食

  北京奥运村的主餐厅位于居住区的北侧,提供24小时的餐饮服务,设有四大餐区——国际餐区、地中海餐区、亚洲餐区及中国餐区,异常丰富的菜品,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都能吃到自己喜欢的美食。餐厅内的每一道菜品都为运动员配上了营养卡,标注着食品的原材料构成、菜品的营养程度、卡路里等,供运动员参考,让运动员为比赛补充最为合适的食物和能量。在餐厅饭菜摆放台的后面就是厨房。就餐区旁边的冰箱里面有各种冷饮供选用,每个饮料柜的旁边还有热饮区,像中国茶、热咖啡等。

  如果运动员想吃北京烤鸭等特色菜品,位于居住区楼下的“风味餐厅”则可以满足他们的需要,在这里,运动员们可以很方便地吃到更多具有中国地方特色的菜肴。

  住:简洁节俭透出温馨

  记者在奥运村居住区内一栋六层高的运动员公寓中看到,每一个单元除了一层设有团长办公室外,每层都有两套公寓,每套公寓内有6间卧室和3个卫生间,可供8人居住。

  在一间双人卧室内,两张大号单人床最为显眼,为了照顾运动员的身高,单人床长2.2米,各配有两个床头柜和两个衣柜,其他家具都是米色板式家具,风格十分简洁。除了“大床”外,奥运村的房间内,处处从运动员的居住需要考虑,让每个运动员都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轻松方便。

  公寓里的卫生间整体为淡灰色,十分雅致,考虑到残奥会时残疾人运动员的需要,还特意为残疾人士在公寓卫生间等处进行了特别的人性化设计。另外,公寓里都装有宽带网络、电话、有线电视、闭路电视、红外线防盗警报系统以及指纹锁。另据奥运村有关人士介绍,奥运会期间,将为所有的“村民”提供ID卡和网上购物的途径。

  奥运村里的“高科技”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在北京奥组委奥运村有关工作人员的指点下,本报记者对奥运村的高科技才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揭开了奥运村内的貌似奇怪,实则高科技的众多“秘密”。

  楼顶看不见太阳能集热管

  众所周知,奥运村内使用了高科技的太阳能热水系统,但记者在参观时并没有在奥运村内的公寓楼顶上,发现平常居民楼上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的集热管。原来,奥运村采用的太阳能集热管的安装没有角度的限制,可水平安装在屋顶花园,整齐透明的集热管已成为花架构件的组成部分,与屋顶花园已浑然一体,所以看不出来。

  实际上,也并非每栋公寓楼上都安装有太阳能集热管,整个奥运村设四个热水供水分区,选择了四栋6层楼的屋顶,集中安装太阳能集热器,为每个区域的约8栋楼提供太阳能生活热水。

  三层楼上有发电风车

  在奥运村居民区C区内,记者看到了一座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建筑,令人惊奇的是,这座楼上竟然有转动着的发电风车。据奥运村有关人士介绍,这就是奥运村内著名的微能耗建筑。

  奥运期间,这里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理念最新建筑科技成果的展示中心,而奥运之后,这里将成为奥运村内容纳260名儿童托幼的微能耗幼儿园。幼儿园将依靠温湿度独立控制系统,由自然冷能、太阳能光热光电、地源热能以及风能等组成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在全球率先实现跨季节综合蓄冷技术手段,使微能耗幼儿园比同类节能建筑还要节能三分之二以上。这种综合供冷供热系统可节省约70%的运行费用。

  新楼内闻不到装修气味

  一般来说,新建成和装修完的公寓楼内都会或多或少有一些气味,尤其是墙面涂料的气味,但奇怪的是,记者参观的时候并没有闻到。据奥组委有关人士介绍,奥运村公寓的墙面选用的优质钛白粉墙漆涂料不含有甲醛,所以污染已趋近于零。

  记者摸了一下公寓楼内墙漆后发现,漆膜表面光滑细腻,而且闻上去还有一股清新的气味。原来,在这种漆料内还添加有高效无毒抗菌防霉剂,能抵御霉菌在涂膜表面繁殖,可以给运动员更多的健康保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