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邓亚萍解密奥运村 中国风味遍全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17:27  深圳商报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京记者 姜媛)27日,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与国家体育场仅3公里的北京奥运村即将开村迎接来自205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团。届时,42栋运动员公寓,超过9990间客房将向16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敞开大门。奥运村准备好了吗?村内什么模样?运动员将在其中如何更好地休息与休闲?25日,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对北京奥运村进行了全景解密。

  住所:

  中国元素装点奥运村

  据悉,北京奥运村将分为国际区、居住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

  邓亚萍介绍,在国际区中,升旗广场主要是为205个代表团举行欢迎仪式的地方;村长院则是村长接待国内外贵宾的场所,其前身是初建于明朝1501年的龙王庙,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是一座独具中国传统特色的四合院建筑。

  此外,国际区的商业街提供包括银行、综合商店、特许商店、理发店、洗相店、咖啡厅和茶馆等在内的19个商业服务设施,历来都是奥运村人气最高的地方。“为了让各国运动员更好地了解和体验中国文化,我们专门设有中国茶馆,提供传统茶艺表演,在民间手工艺品中心还有现场制作风筝、剪纸、刺绣等独具中国特色的展示项目。”

  饮食:

  运动员禁带酒水

  除了休息,运动员的饮食问题也是奥运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聘请了具有13届奥运会餐饮服务经验的国际餐饮公司承担奥运村主餐厅、分餐厅和国际区咖啡厅的餐饮服务工作。在100位来自世界各国的外籍工作人员和23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厨师和服务人员的努力下,目前奥运村主餐厅已经开始平稳运行。”

  据邓亚萍介绍,奥运村餐厅按照70%西餐、30%中餐比例配备菜品,并且菜单8天一个循环周期。虽然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不单独为不同民族和宗教信仰的运动员设餐区,但餐厅却提供丰富的犹太餐、清真餐、印度餐等菜品,并有明显的菜单标牌提示,供运动员选择。

  在20日奥运村预开村的媒体体验活动中,记者发现,奥运餐厅亚洲风味窗口以米饭炒菜为主;国际风味窗口提供品种多样的肉排、炖肉和土豆;地中海风味窗口则包括各色意大利面和比萨饼;地道的烤鸭可以在中国风味窗口找到;此外还有可乐、牛奶、酸奶等各种饮料。

  值得一提的是,邓亚萍在发布会上强调,入住北京奥运村的运动员不可携带酒精类的饮品进村或比赛场馆。邓亚萍称,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规定奥运村不应该有所谓的酒精类饮品。

  休闲:

  动静皆宜

  奥运村整个布局概念是南静北动,运动员休息的南区完全要求安静,而在北区,则可以满足运动员娱乐休闲的要求。奥运村娱乐中心内的游艺室和DVD放映室可以成为运动员的聚集地,台球、沙壶球和桌上足球让辛苦了一天的人们得到身心放松,在水吧里畅饮的同时还可欣赏到精彩的乐队表演。

  释疑:

  美俄将全体入住

  此前,有消息称美国“梦八队”可能会不住在奥运村,更有离奇的说法是,美国代表团和俄罗斯代表团运动员都不住在奥运村,他们另辟驻地,一个在北师大,另外在北六环外的庄园宾馆。

  对此,邓亚萍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美国的先遣小组已经入住奥运村。“目前根据住房分配数据来看,没有人提出他们不住在奥运村,换句话来讲,所有的房间都分配给了代表团。”也就是说,汇集了众多明星的美国“梦八男篮”将全体入住北京奥运村。

  ●客房全景观

  据悉,奥运村内的套房分为三人、六人、八人间三种,每间房内按人数配有床、床头柜、台灯和衣柜,卫生间全部安装了无障碍设施方便残疾人运动员使用。房间南北通透,空间宽敞,视野十分开阔。整体采用浅色调风格,白色墙壁配浅色家具和米色地砖,淡雅温馨。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