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届奥运开幕式全盘点 北京能否别具特色脱颖而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15:41  新周刊

  第一届(1896,希腊雅典)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具历史意义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293届古代奥运会的火种由顾拜旦重新点燃,奉宙斯之名的休战日体能冠军赛,注入了和平、友谊、公平竞争和身心和谐发展诸元素,转变成全人类的健力美欢场,体育与和平、自由与沟通的全球化新纪元由此揭开。

  开幕式点评:本届奥运会开幕式观众达8万人,这个纪录直到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才被打破。

  第二届(1900,法国巴黎)

  开幕式精彩指数:

  没有开幕式的奥运会

  开幕式评语:这届奥运会名为“国际体育锻炼和运动竞赛”,却成了巴黎世界博览会的附属品和形象广告,它的开幕式更被世博会的开幕式所取代。运动员们在展台边、郊外树林里度过了5个月的冗长赛期,甚至与消防比赛一起进行,可圈可点的只是妇女首次成为奥运赛场的参与者而非看客。

  开幕式点评:本届奥运会作为巴黎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没有主会场,也没有开幕式。有些运动员甚至到死都不知道自己参加过奥运会。

  第三届(1904,美国圣路易斯)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不被重视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圣路易斯万国世博会主席大卫·弗朗西斯宣布了本届奥运会的开幕,但你几乎见不到国际化的阵势,因为来自美国之外的运动员只有42人,其中一些运动员还要兼顾世博会的参展工作。而“人类学日”的种族歧视性展览,令顾拜旦耻于到此参加奥运会。

  开幕式点评:本届奥运会重复了上届巴黎奥运会的毛病,风头全被世博会抢走了。当时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和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都没有参加开、闭幕式,二者同时缺席也是奥运史上唯一的一次。

  第四届(1908,英国伦敦)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潮湿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这是一个潮湿的开幕式,雾都伦敦偏逢连夜雨。围绕国旗的政治因素拧巴了一下,令英国国王爱德华七世没得到一个体面的代表团入场式。5次摔倒在跑道上、跑错了方向最后被取消了比赛资格的马拉松选手皮耶特里,比开幕式更令世界印象深刻。

  开幕式点评:首次规定开幕式上各代表团应服装统一,在本国国旗引导下列队入场,为以后各届开幕式创下了先例。本届奥运会还规定各代表团通过主席台时需将国旗下垂以示尊敬,担任美国旗手的美籍爱尔兰人不顾此规定,通过主席台时仍高举大旗,引起了骚乱。

  第五届(1912,瑞典斯德哥尔摩)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正式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科罗列夫运动场为奥运而建;阳光下,在银喇叭的伴奏声中,电影胶片、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五世和37000多名观众见证了来自五大洲28个国家的运动员入场,瑞典姑娘们进行了精彩的歌舞表演。顾拜旦称之为“一届充满魅力的盛会”。

  开幕式点评:本届奥运会首次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并从此形成传统。

  第七届(1920,比利时安特卫普)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具仪式感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上午在市中心教堂为一战阵亡的奥运名将举行弥撒,下午在运动场成为开幕式主题的是和平与誓言:火焰是为了悼念,和平鸽是为了憧憬,源自古代奥运会的选手宣誓仪式是为了公平竞争,全世界在代表五大洲的奥林匹克五环旗下相聚。

  开幕式点评:第一次升奥林匹克旗、放和平鸽,第一次举行运动员宣誓仪式。为了纪念协约国当中牺牲的将士,在开幕式上点燃了象征胜利的火焰,此后点燃火焰成了大家非常熟悉的点燃奥运圣火的前奏。(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孙葆丽 评)

  第八届(1924,法国巴黎)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规范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巴黎人第二次拥抱了现代奥林匹克,这在当时绝无仅有。当日上午于天主教堂举行庆祝弥撒,以示对神灵之敬畏;下午在体育场举行正式开幕式,奏法国国歌后,法国总统加斯顿·杜梅尔格放飞白鸽,以示对和平之渴慕。弘扬健力美的奥林匹克成为安抚战后欧洲人脆弱心灵的一剂良药,这次奥运开幕式因其规范而成为众人称颂的最佳范本。

  开幕式点评:约4万名观众参加了开幕式,现场有4个乐队及两个合唱团。

  奥运会开幕式前传

  第九届(1928,荷兰阿姆斯特丹)

  开幕式精彩指数:☆☆

    最富立体感的开幕式

  开幕式评语:荷兰人接过了1928年奥运会的圣火。这是真正意义上的首次奥林匹克圣火,火种来自奥林匹克发源地——奥林匹亚山,经过漫长的火炬传递,抵达荷兰。7月28日举行的开幕式堪称早期最富形式感、最立体的开幕式之一——不仅鸣放了礼炮,荷兰人还在高空展示了强大的飞机编队。

  开幕式点评:奥运火炬传递活动从本届奥运会开始。不过,直到1934年国际奥委会才正式决定,从第十一届奥运会开始在开幕式上举行圣火传递仪式。为了表示对希腊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地位的尊重,从本届奥运会开始,希腊代表团第一个入场,东道主排在最后,其他国家则按东道国文字顺序排列。以后的历届奥运会就延续了这一形式。(孙葆丽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开幕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