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代表团年轻选手成主流 辽沈将帅中流砥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10:07  沈阳日报

  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昨天在北京成立,在由1099人组成的中国军团中共有运动员639人,创下了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中国奥运军团这届的运动员人数也超过了美国代表团(596人)和俄罗斯代表团(500人左右)。除奥运选手外,中国体育代表团还包括官员、教练、医生等,总人数为1099人,团长是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

  创下奥运参赛规模之最

  中国体育代表团的639人将参加北京奥运会全部28个大项38个分项的比赛。回首中国体育百年沧桑,从1932年刘长春孤身一人参赛,到新中国体育健儿亮相1952年芬兰赫尔辛基奥运会,再到中国体育军团组建225人的运动员阵容,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全面参赛,直至如今的庞大阵容,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军团的参赛规模,创下了中国体育发展历程之最。其中,有37名选手参加过悉尼奥运会,165名选手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跳水运动员郭晶晶、射击选手谭宗亮、篮球选手李楠是连续参加奥运会的“三朝元老”。中国代表团中的外籍教练共28人,来自16个国家,涉及17个大项。

  年轻选手是主流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639名运动员平均年龄为24.4岁,其中有469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占总人数的73.4%。有165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而参加过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仅为37人。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参赛选手是407人,平均年龄23.3岁,有87人曾参加过奥运会。两者对照一下不难发现,以年轻队员为主的参赛阵容是共同的特点,这说明新的奥运周期中,中国竞技体育在人才上的新老交替进行顺利,并依然能够保持良性循环。

  在中国军团不同项目的年龄分布上还各有特点。在讲究技巧、要求难度的跳水、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游泳等项目中,“90后”已经异军突起。朝气蓬勃的“新生代”们大多走在世界赛场难度表前列,但大赛经验和稳定性将成为其软肋。不过北京奥运会注定会成为他们绽放光彩的舞台和未来发展的基石。在射击、重竞技、大小球类项目中,“80后”构成了参赛阵容的主体。他们经过各种大赛的考验,具有丰富的经验,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时期,成为中国军团的中坚力量。而一部分曾在国际大赛上扬名立万的“70后”已经成长为中国军团的少帅。刘国梁、王海滨、郭士强(男篮)等都将坐镇北京奥运赛场,以他们的成功之道指导弟子继续辉煌。

  辽沈将帅砥柱中流

  作为体育大省,辽宁跻身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运动员人数锁定在了73人,占代表团总人数的11.4%。这一数字让辽宁成为国内参加北京奥运会运动员最多的省份,也是辽宁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中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73名健儿将参加19个大项,40余个小项的比赛。

  往届奥运会上,辽宁选手在部分重竞技项目、小球和部分集体项目上实力较强,北京奥运会,辽军在保持优势的同时,在一些冷门项目上也颇有突破。乒羽是辽宁体育的传统优势项目,王楠、郭跃、张宁、杜婧、于洋几乎占据了中国乒羽阵容的半壁江山;在集体项目上,以王一梅、隋盛胜为代表的辽宁选手是国家队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尤其是曲棍球项目,男、女共12名辽宁选手撑起了国家队的半边天;柔道选手杨秀丽继续延续辽宁军团在重竞技项目上的精彩。值得高兴的是,辽宁选手有望在水上、田径项目上实现新突破,田靓、张林等人将开启中国水上项目的新纪元,张文秀、朱晓琳等选手有望在链球、马拉松项目上实现突破。

  在国旗下庄严宣誓

  包括刘翔、姚明和许多奥运冠军在内的运动员,身穿佩带国徽的奥运队服,面对一面巨大的国旗高唱国歌,然后在刘鹏的带领下向祖国和人民庄严宣誓:“为了祖国的荣誉,我将在北京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友爱,公平竞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坚决反对兴奋剂,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会上没有透露有关中国选手能拿多少金牌、最终名列多少位的任何信息,各队总教练也对金牌不作任何预测。

  本报记者 王乐乐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