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代表团超级名单刷新纪录 巨人飞人轻松誓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08:4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邹晔北京报道

  距离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14天的时候,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昨天上午,包括姚明、刘翔和许多奥运冠军在内的330名代表团成员,身穿佩戴国徽的奥运队服,在巨幅国旗下高唱国歌,并高举右手向祖国和人民庄严宣誓。

  超级名单刷新纪录

  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将参加全部28个大项的比赛,参赛选手达到639人,创下中国历届奥运参赛人数之最。和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相比,奥运会首次来到北京,中国奥运选手的人数也比上届多了三分之一,超过了美国代表团(596人)和俄罗斯代表团(500人左右),成为北京奥运会上阵容最为庞大的代表团。而包括官员、教练、医生在内,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将达到1099人,由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出任团长。

  昨天,国家体育总局102会议室内,云集了中国体育界的各路精英。男运动员一律的“中国红”西装礼服,里面是黄色衬衫,白色奥运五环主题领带,左胸前别着一枚国徽;女运动员则则以“国旗黄”上装配红吊带、祥云丝巾、白色套裙。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入场时的正式礼服。

  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和副团长段世杰介绍了此次组团情况,但代表团639名运动员的名单却没有像事先预想的那样在会上公布。四年前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曾明确提出“确保金牌榜第二集团前列”的目标,但此次主场作战,被国人寄予厚望的中国代表团,却没有透露任何与夺金目标有关的信息。整个誓师大会,记者们均被安排在会场的最后一排,并且在会议进行到一半时,就被请出会场。

  巨人飞人轻松誓师

  相比官员们的低调谨慎,奥运选手的状态却是轻松活泼。在三百多个着装一样的人群中找一个人,并不那么容易。只有姚明因为“高人一等”,即便坐下还是比别人高出许多,而第一个被记者们发现。姚明昨天看起来心情十分不错,和记者们嘻嘻哈哈地寒暄着。中国男篮首战将于8月10日晚迎战美国梦八队,对于中国队的奥运前景,姚明只有一句耐人寻味的“事在人为”。

  而相比郭晶晶、王楠、高崚等奥运会“多朝元老”,姚明绝不是代表团里唯一的巨星。就连坐在第一排的刘翔也低调地找了一个奥运冠军高崚、张宁之间的位置“藏身”。刘翔表示,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情况正常,他正在师父孙海平的调教下走向自己的巅峰状态。腿部肌肉的酸痛虽然还对训练有所影响,但他有信心在比赛前克服困难,确保比赛中全力发挥。

  8月18日上午,刘翔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首度亮相,参加北京奥运会110米栏第一轮的比赛。刘翔昨天会上说:“能够为国家效力,参加北京奥运会,我感到特别的光荣!为了奥运会我们已经准备很长时间了,但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们将向世界证明自己。”

  誓师大会上,在刘鹏的带领下,刘翔、姚明、杨威、王楠等著名运动员在台下首排宣誓。“为了祖国的荣誉,我将在北京奥运会上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团结友爱,公平竞争;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坚决反对兴奋剂,干干净净参加奥运会;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为人生添彩,为奥运增辉!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

  首金悬念避而不谈

  上届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32枚金牌,列金牌榜第二位、奖牌榜第三位。北京奥运会出征前,中国军团却异常低调,各队总教练也表示对金牌不作任何预测。而8月9日很可能射落北京奥运会首金的中国射击队,只表示队伍已进入了备战的最后阶段。总教练王义夫笑着说:“首金啊!压力当然不小。”

  与会的代表团全体成员都郑重承诺,一定要公平竞赛,干干净净地参加奥运会。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