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跳水皇后高敏不败神话背后 辉煌的时候亦曾孤独无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23:10  新浪体育
跳水皇后高敏不败神话背后辉煌的时候亦曾孤独无助



  新浪体育讯 解说:1986年9月,西班牙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一个15岁的中国小姑娘以悬殊优势获得了三米板跳水的金牌,让世界记住了她的名字,高敏。从此,一个时代拉开了序幕。高敏开始横扫国际大赛,从未让金牌旁落。

  主持人:高敏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访问,在你当跳水运动员的时候,有人说那是一个高敏时代,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当时你和你的对手之间的差距有多大?

  高敏:其实我对手差距蛮大的,现在回想起来,因为很多比赛,我可以少跳,第一个动作不跳,少跳一个规定动作,那我可能还是有希望拿到冠军的,但是当时我在做运动员的时候,我没有意识到,就好像没有觉得,好像我们差距有那么大,我老觉得后面有人追我,所以我觉得我这些冠军都是被第二名追出来的。

  主持人:那个时候跟选手最多的分可以拉到八九十分,是吧?

  高敏:上百分。

  主持人:上百分。运气不好的时候呢?

  高敏:如果我的情况不好,差个四五十分。

  解说: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高敏毫无悬念的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最后一跳出水后,快18岁的高敏甜美的笑容中透露出孩子般的稚气。

  主持人:在你汉城夺得了奥运冠军的时候,应该说是完全你的一个大满贯的循环,你该拿到的冠军,都拿到了,而且那一年,由于奥运军团整个表现不佳,所以你回国的时候,受到一种英雄般的待遇,当时的那些待遇包括什么?说说看?

  高敏:国家领导人接见。

  主持人:接见。

  高敏:那是最高待遇了。我们走在哪里,哪里都特别欢迎,其实我并不在乎一个领导出来或者什么,但是我就知道,我们走到哪里都是欢声笑语,敲锣打鼓那种感觉,然后我们又去到香港,代表中国代表团去香港,什么泰国去走了一圈,去炫耀了一圈。

  主持人:而得到了很多光荣称呼?都得过些什么?

  高敏:我得过什么全国先进工作者,后来每年都得到了。蛮多的。

  主持人:什么三八红旗手?

  高敏:对。那是后来得的。

  主持人:那是后来的。

  高敏:然后后来还有什么优秀共产党员。我觉得国家能给我的荣誉差不多都给了。

  解说: 在高敏享受成功和荣誉的时候,和她一起参加1988年奥运会的很多其他运动员,却没有那么幸运。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总共只获得了5枚金牌,许多意想不到的失利给国人巨大的打击,中国体育军团第一次感受到竞技的残酷,失意的苦痛。而国人对待失利运动员的一些不宽容的做法,让高敏开始感到不安和害怕。

  主持人:在你得到这么多荣誉的时候,你说心里渐渐开始有一种不安,这种不安是从哪来的?

  高敏:其实我1988年奥运会一比完,在回来的飞机上,我就已经在想,我已经都拿到我想要的,我的梦想都实现了,我是不是应该去考虑改变一种生活了,当时其实更多的是因为我们中国有些运动员没有跳好以后,好像并不是很被国人接受,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压力,然后我都看在眼里,那么我就在想,有一天我要跳砸了,是不是这样子,我就觉得自己在空中飘着,并不踏实,因为我永远不知道,下一场比赛结束会是什么样?那个时候我就想,应该去上学了。不想练了。

  主持人: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自己想退出的目的?

  高敏:罢练。

  主持人:罢练。

  高敏:不想训练,然后在训练场不听教练的话。

  主持人:故意的。

  高敏:故意的。

  主持人:但是过去一直习惯了很听教练的话,甚至一直最自觉的运动员,一下子要做出这种罢练,或者不听话样子,是不是还有点不习惯?

  高敏:我蛮习惯的,偷懒还是比刻苦舒服。因为我觉得。

  主持人:你会想些什么样的花招呢?

  高敏:我就训练的时候,就说,教练说,让我做这个,我就不做,让我做那个,我就拖,教练习惯了我特别刻苦嘛,突然这样,他也不习惯,说你到底是怎么回事?你练还是不练,我说我不练,他说你是今天不想练还是就不想练了?我说我不想练了。我当时看到许教练的拳头在抖。

  持人:气死了,是吧?

  高敏:我就赶紧,他说你不练就走。然后我一看,我说“谢谢”。拿着毛巾我就往更衣室跑,跑了以后,我就赶紧洗完澡就回到房间以后,把门一关,就恨不得再也不出门了,谁敲门我也不出了。

  解说:尽管有时会被高敏气得没有办法,但教练和领队都明白这个平时乖巧勤奋的小女孩的辛苦,对她的小小任性总是迁就纵容。

  主持人:但是他们是不是在某种方面,也有点纵容你?比如说当你开始要罢练的时候,他们也有哄着你的时候吧?

  高敏:我觉得我之所以能够在那么大的压力下,一直走下来,真的是跟他们纵容有关,就是说很多时候,我做的事情不对的时候,他们不会说要把我整死,而是压压你,让你知道,让你知道,我已经把我们激怒了,但是又把你放了,那个时候我反而会回去感恩。

  主持人:叫欲擒故纵,是吧?

  高敏:对,他们用了很多这种方法,很多事情,就是说,只要能让她接着练。

  主持人:只要能够让你在金牌的这条道路上,继续往前走?他们愿意短暂的容忍你,有时候会容忍你一些什么样的行为呢?

  高敏:当时我记得我有的时候会去找一些,药吃了以后,然后就开始装病,会跑到楼底下装病,高敏病了,心跳加快了,然后你看我都不行了,会想方设法去装装病,去找一些各种理由,会的。

  主持人:那旁观者要看的话,大概一看就是这个小伎俩。大家能够看的穿吧?

  高敏:有的时候很难的,因为我一直都是以刻苦训练。都是以好孩子的那种形象出现的。偶尔去犯一次错的时候,我想这也是我的教练高明之处吧,他其实知道我是在装,可是他也要陪着我装,就让我去发泄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高敏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