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新科技确保万无一失 东道主向世界承诺平安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6: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李元浩 实习生 王智亮

  1972年发生在奥运会期间的“慕尼黑惨案”,使得现代奥运会对于安保方面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发生在奥林匹克公园内的爆炸事件造成了两人死亡、十余人受伤的惨剧,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至今令人记忆犹新。因此,奥运会的安全保障成为奥运会筹备工作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举办一届“平安奥运”,同样是北京奥运会的目标。

  还有半个月的时间,万众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就将拉开大幕,各项与奥运相关的配套措施相继开始实施。在奥运安保方面,相关措施已全面进入工作状态。随着国际社会日益注重公共安全,如何提升北京奥运会的安保系数,确保良好的安保效果,成为各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我们看到,北京奥运会在筹备工作针对安保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在这个过程中,高新科技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以确保北京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高新技术提升安检档次

  从7月20日起,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进入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而作为奥运会重要组成部分的安保工作,也开始进入“战时”状态。包括交通、场馆、重要公共场所等在内的重点区域纷纷启动奥运安检工作,各种高科技设备和新技术应用其中,全面提升了安检档次。交通方面,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原有安检的基础上,对所有进入航站楼的人员进行防爆和防生化安检。爆炸物分析仪开始用于检查乘客行李中是否存在炸药、易爆物等危险物品。该仪器可以在几秒钟的时间内,用专业试纸检测出乘客是否携带危险物品及危险物品的含量。

  陆路方面,液体查危仪首次进入车站安检设备之列。该仪器将会对乘客携带的各类液态物质进行快速检测,包括酒精、汽油在内的易燃液体都能被检测出来。同时,北京还加强了对于地铁安全的保障。如北京地铁里不仅配备了警犬,还安置了金属探测器和X射线机。7月20日后,地铁各站口都强化了安检标准,新增了安检设备。

  在场馆安保方面,如北京的“鸟巢”、“水立方”以及其他与奥运相关场所都设置了严密的安保体系。在这些防线上,各类高科技的安全检测设备更是数不胜数——金属探测仪,可以快速检测出通过人员身上是否携带各种形状和大小的金属物体;红外线伸缩视频探测器,能够探测到人眼很难查看到的区域,使安检范围更加全面;移动物体放射性监测系统,能够检测出各种放射性物质,就连人体含有的微量元素都不例外……

  奥运安保“立体化”作业

  由于众多国家政要将要参加奥运会开闭幕式并观看相关赛事,那么加强防范恶性恐怖袭击、避免造成重大不良后果就成为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此,北京奥运会在筹备工作中针对这些方面做了细致准备,全力构筑海陆空的安保“立体防线”。

  据悉,每个奥运场馆都部署了中介报警,中介控制,视频监控等系统。在总体安保科技信息化建设当中,每个场馆和指挥中心都连成网络。这一信息系统将在发生突发事件时为指挥人员作出决策提供支持。

  为切实防范奥运期间的“核、生、化”威胁,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院长赵志祥对媒体透露,300套该院研发的放射性物质检查系统设备已交付相关部门用于奥运场馆安保。而且在奥运场馆内外及周边区域都将部署武警、特警和防“核、生、化”的特种反恐怖队,并安置相关的作业设备。

  除在陆地上安装一系列高科技安保设备之外,北京奥运期间还将实施空中管制和场馆无人飞机监视措施。在奥运开闭幕式期间北京机场将实行停航以确保空中安全。在场馆上空将通过搭载有尖端摄像技术和检测设备的无人驾驶飞机进行全方位的直观监测。另外,在奥运城市周边海域和有海上赛事的比赛海域,还将使用水下机器人、声纳和蛙人等先进设备和技术对比赛海域及其周边海域进行安全监测和保卫工作。据介绍,执行赛场安检的潜水员有近100名。

  除各种高科技设备和技术外,还有一支由来自解放军各兵种精英组成的,总数达10万人的特别反恐部队承担奥运安保工作。40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也将为奥运安保提供必要支持。

  对于北京的一系列奥运安保举措,国际奥委会安保专家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北京的做法非常明智。我们将向国际奥委会建议今后奥运举办城市都能借鉴这一做法。”

  奥运的脚步在日益临近,作为东道主,我们向世界承诺了“平安奥运”。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去实现这一诺言。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