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城市绿化率达43% 人均公共绿地为12.6平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5日电目前,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0年的36%增加到目前的了43%、人均公共绿地由2000年的9.6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12.6平方米。这是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市园林绿化局新闻发言人王苏梅今天透露的。

  王苏梅在今天的绿色奥运发布会上表示,自2001年北京获得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以来,北京市民积极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以“办绿色奥运,建生态城市” 为目标,积极开展绿化工作。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市确立了建设 “山区、平原、城市绿化隔离地区”三道绿色生态屏障的生态建设目标。其中,城市绿化即在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到城市中心区范围展开。按照规划,2010年以前,北京市的城市绿化主要以强化城市生态基础建设为主,主要工作是加强城市基础绿地系统建设。

  一是建设放射状绿地,即在沿城市中心区向周边延伸的道路及纵横交错的道路两侧建设绿地。

  二是建设环状绿地。沿二、三、四、五环四条环城道路两侧建设绿地;在环绕城市的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建设绿地,即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

  三是建设点状绿地。按照规划布局,在市民活动多,绿茵需求大的区域建设绿地,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城市点状绿地布局。

  王苏梅说,经过7年建设,北京在城市中心区,绿化道路700条、建设城市绿化隔离带1.26万公顷、新建大型绿地160块、新建小型绿地700块、绿化老旧居住小区700个、绿化屋顶100万平方米、实现居民出行500米就能见到公园绿地的目的。 在此基础上,全市不断完善绿地系统建设。如2007年在城市绿化隔离地区,启动了郊野公园环建设工程,目的是将绿地改进为供市民休憩的场所,增加了休闲、健身设施。2008年已经有15处郊野公园对市民开放。

  目前,北京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0年的36%增加到目前的了43%、人均公共绿地由2000年的9.66平方米提高到目前的12.6平方米。 种植和摆放花卉是北京市城市绿化重要组成部分。街头巷尾摆放花卉已成为妆点北京城市景观的一大特点。天安门广场摆花已经延续22年历史,目的是用喜庆祥和的氛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1日国庆节。奥运会期间,北京同样将以满城鲜花迎接八方来客。

  北京的城市绿化的初衷是人为本原则,充分考虑了市民的居住、生活、出行、休闲等因素,从市民需求出发,不断加强新绿地建设和老旧环境的绿化改造。广大市民也积极参与城市绿化,共建共享。每年4月的第一个休息日是北京市的全民义务植树日。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率先垂范,带头植树造林,带动和激励了全社会的绿化热情。自1981年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以来,北京市每年都有数以百万的市民参加植树护绿活动。到目前,北京市民累计义务植树1.68亿株;认建认养绿地146块,面积达357公顷;认养树木4.4万株。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积开展绿化美化自家庭院建设,到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花园式单位4951个。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