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年锻造一把王者之剑 杨威加冕全能王需破更多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今天上午9点在北京正式成立,代表团共由1099人组成,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共639人,其中469人是第一次出征奥运赛场,37人则曾经参加过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作为37名“老将”中的一员,连夺06和07两届体操世锦赛“全能王”的杨威不仅肩负着带领中国男队重夺奥运团体金牌的重任,而且还要在男子全能赛场中圆自己多年梦想。

  “从准备情况方面看,基本上每一年每一次大赛都是差不多的,都需要专心致志刻苦训练,都需要下定决心克服困难。”20岁参加悉尼奥运会时杨威还是一个有些青涩的小伙,而现在他早就是中国体操队不折不扣的老大哥了,28岁的杨威已经尝尽赛场冷暖和成败滋味,这也为什么他内心极其期待,却可以平心静气地去准备奥运的原因所在。

  “其实以往在每次大赛之前自己也基本上是这样的状态吧,训练起来都挺平静的,只是随着代表团召开成立大会啊、进驻奥运村啊等等相关活动陆续开始,会让我一下子觉得比赛更临近了,这时候自己想的东西可能也就多了一些。”在代表团成立活动现场,杨威和张宁、刘翔等奥运冠军同坐一排,大家看上去比较轻松,不过在接受新浪体育采访时杨威坦言,随着奥运日益临近运动员难免都会有压力。“但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把精力集中在训练上,因为只有做好了每堂训练课,才是最踏实的。”

  至于这次主场作战和前两次征战悉尼、雅典赛前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杨威则回答说,“一方面是这次我们主场作战可以得到更多一些信息,另一方面就是自己要克服的困难比以往更多。”杨威所面临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高龄”,28岁在其它项目上也许并不算太大,但是在体操这个讲究力量与技术完美结合的项目上,杨威又恰恰六个单项都要涉及,而其中的鞍马、吊环、跳马和双杠上又都具备了世界一流难度动作,他所付出的体能和精力可想而知。

  在2006年丹麦阿胡斯和2007年德国斯图加特体操世锦赛上,杨威均以较大优势获得了男子全能冠军,他也成为了83年来第一个卫冕世锦赛全能冠军的选手。高人一筹的总体难度加上成熟稳定的临场发挥,已经让外界提前将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全能金牌算在了杨威账上。对此,杨威自己却很理智地分析说,“世锦赛虽然是拿到了,但是奥运会才是我的最高理想。我只能说目前训练一切都是正常的,但是奥运会究竟比得怎样,还要看临场发挥,毕竟体操比赛的偶然性太大了。”

  “北京奥运会上主要对手还是那几个,现在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大家也不可能说再增加什么出奇的难度,实际其实大家比来比去还是看一个临场状态,谁状态好谁更稳定可能就会占据优势。”与此同时,杨威还强调说,”比赛中我们首先目标还是先拿下团体,这样的话后面再去比单项就可以轻松一些了。”

  即将和杨威一起出征北京奥运的队友黄旭和李小鹏,也都是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中的主力成员,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李小鹏今年上半年强势复出后状态颇佳,他的回归也让中国队在自由操、跳马和双杠等单项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小鹏虽然之前两届世锦赛没去,但从前我们一起比赛了那么多年了,经验方面他绝对没有问题。现在我们3个大的带着他们3个小的(陈一冰、肖钦、邹凯),从目前看我们的配合都挺默契。”杨威说。

  是从杨威的言谈中,我们不难听出他内心深处的那份信心,在此我们也祝愿杨威和他的队友们奥运路上一路好运,在家门口打一个漂漂亮亮的翻身战。

  (秋天)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杨威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