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奥运冠军之最:真正王中王 两天后共享多金王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从1984年到2004年,中国一共参加过六届奥运会,自1984年首次大规模进军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中国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越来越好。其中有很多运动员书写了属于自己的历史篇章,他们是真正的王中王。

  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许海峰

  1984年7月29日上午,洛杉矶奥运会第一枚金牌被在奥运史上从未夺得过金牌的中国选手夺得,来自安徽的27岁小伙子许海峰依靠一手好枪法将旧中国的屈辱击得粉碎,他以566环的成绩击败夺标大热门瑞典老将斯卡纳克尔,夺得男子60发手枪慢射金牌,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运动员的实力和风采。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亲自将金牌佩戴在许海峰的胸前,这位慈祥的老人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

  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吴小旋

  在第23届洛杉矶奥运会上,吴小旋夺得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3×20发射击比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女子奥运冠军。同时她还获得了女子气步枪射击比赛的铜牌。

  单届奥运会夺金之最:李宁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体操比赛上,实力很强的中国队在团体和全能比赛中失利后,并未气馁,在单项赛中发挥出了水平。李宁在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中一人独得3枚金牌。此外,还得了两枚银牌和1枚铜牌,是那届奥运会获奖牌最多的运动员,被誉为"力量之塔"和"使人倾倒的小巨人"。李宁也是至今为止中国运动员在一届奥运会中取得金牌最多的选手。

  夺得金牌数之最:伏明霞 邓亚萍 (四块)

  在所有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里,邓亚萍和伏明霞是夺得个人金牌最多的运动员,她们都获得了四枚金牌。前者从1992年到2000年,在第25、26、27三届奥运会上均有金牌进账,其中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她独得女子跳板、跳台两枚金牌,她还是中国惟一一位连续在三届奥运会上夺得冠军的运动员。后者在第25、26届奥运会上蝉联乒乓球女子单打金牌,还和队友乔红两获女双桂冠,如此卓著战绩,在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尚无第二人。

  参加奥运会次数之最:王义夫

  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时候,在同一项目上获得铜牌的是24岁的王义夫。1988年汉城奥运会,王义夫再度失意而归。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他终于获得冠军。1996年和2000年分别在亚特兰大和悉尼都取得了奥运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义夫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作为唯一一个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功勋老将,王义夫算得上是中国运动史上的一个奇迹。

  奥运会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奥运会冠军:伏明霞

  1990年,伏明霞就成了跳水世界冠军,1992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14岁的伏明霞夺得了十米跳台金牌,成为奥运会历史上年龄最小的奥运会冠军,实现了我国在跳台跳水项目上的三连冠。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比赛中,伏明霞成功地获得女子跳台跳水和跳板跳水两项冠军。这一成绩使她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最年轻的蝉联两届跳台跳水冠军的运动员,而且也是中国跳水运动史上第一位囊括奥运会跳台、跳板的双料冠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