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炼获女举48公斤级参赛资格 有望夺得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2:06  重庆商报

  中国军团将在今天正式对外公布奥运参赛名单。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女子举重名将杨炼,已入选中国女子举重队最终参赛名单,将向北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级金牌发起冲击,而这枚金牌有可能是北京奥运会首金或者是中国军团的首金。

  参赛资格几经周折

  体重轻成最大优势

  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比赛,一度被认为是中国军团夺取奥运首金的最大希望。然而,在中国军团公布奥运名单前,参加这一项目的人选,却一直扑朔迷离,甚至还有多种版本的传闻出现。直到昨晚,记者才从有关方面获悉,湖南女力士杨炼还是获得了这个项目中国惟一的参赛资格。

  杨炼的实力在这个项目上可谓首屈一指。不过,这张在半年前看来还是铁板钉钉的参赛证,却在最近一段时间经历了几番周折。最大的转折点便是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杨炼不敌国家队队友陈燮霞。在这场比赛之前,杨炼经历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伤病的困扰,恢复训练不到两周便匆匆上阵,竞技状态自然与巅峰时期相去甚远,而队友兼竞争对手陈燮霞则在2007年以来上升势头迅猛。因此,近期有关“女举48公斤级参赛证”易主的消息,也频频出现在报刊和网络上。

  体重轻成最大优势

  就在纷纷扰扰的传闻中,国家举重中心主任马文广几天前就表示,“杨炼的伤根本就不是什么问题”。而在本月中旬最后一次队内测试赛上,杨炼以219公斤超世界纪录的总成绩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陈燮霞则因伤没有参赛。不过,与其说最后一次测试赛给杨炼带来了幸运,不如说她一直就是这一项目最具实力的选手。

  实际上,女举48公斤级217公斤的世界纪录,就是杨炼在2006年世锦赛创造的,仅仅是这两三年,她就三次在重大比赛打破世界纪录。此外,杨炼入选的最大优势,还在于她的体重。体重仅为47公斤的杨炼,比其他选手都轻,赛前不用减体重。因此,一旦在比赛中成绩相同时,杨炼的体重优势将充分体现出来。还有一个原因是如果杜丽冲击首金失手或者射击比赛时间延长,杨炼就担负起冲击中国军团首金的重任。

  选手声音

  一个笑脸代表心愿

  在得知杨炼入选的消息后,记者昨天致电杨炼,由于国家队管理严格,杨炼并没有接听记者的电话,只是回了一条短信,内容很简单:一个“:)”的笑脸符号,然后就是一句“谢谢”。向来快言快语的湖南妹子,在入选时刻选择了沉默和低调,就像她之前说的那样,爱笑的她“要把最美的笑容带到奥运会上”,再过十几天,她的心愿就要实现了。

  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后进行的第二个项目比赛。由于率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可能出现时间延迟等变数,这个项目也仍然有希望成为中国军团夺取奥运首金的希望所在。本报北京专电 特派记者 周晓亮 廖宇翔 罗晶

  相关新闻

  国羽公布奥运参赛名单

  世锦赛冠军朱琳落选

  本报讯 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昨日公布了中国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的正式名单。在备受关注的女单人选中,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辽宁籍选手张宁入选,而新科世锦赛冠军、上海姑娘朱琳最终无缘奥运。而羽球奥运目标是三金。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中国羽毛球队由10女9男组成。重庆妹张亚雯只获得了女双的参赛资格。

  附名单:(男单)林丹、鲍春来、陈金(女单)谢杏芳、卢兰、张宁(男双)蔡赟/付海峰、谢中博/郭振东(女双)魏轶力/张亚雯、杨维/张洁雯、杜婧/于洋(混双)高崚/郑波、于洋/何汉斌。

  女篮奥运12人名单出炉

  双胞胎姐妹携手出征

  本报讯(记者 莫景皓)在男篮公布奥运会12人名单后一天,中国女篮也在昨日公布了12人的参赛名单,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张伟和她的双胞胎姐姐张瑜一起入选。

  据了解,张伟能在最后阶段脱颖而出,除了跟她在上赛季的联赛中表现不俗有关外,还因为女篮教练组对于前阶段热身赛中的部分组合不太满意,所以才重新调集了一部分替补队员重新参加集训。结果,张伟凭借自身的实力最终留在了12人名单中,也算是一匹不小的“黑马”。

  附名单:陈楠、苗立杰、隋菲菲、卞兰、陈晓丽、刘丹、邵婷婷、宋晓云、张晗兰、张晓妮、张伟、张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