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1位卫生专家集结“保奥” 将为赛事做风险评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57  竞报

  竞报讯(记者张迪)昨天,从全国范围内精选确定的食品卫生、生活饮用水卫生、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防控、职业卫生和放射防护五大领域的71位专家受聘于北京市卫生局,并获得奥运公共卫生保障咨询专家聘任书。奥运会期间,这些专家将专门为奥运会和残奥会公共卫生保障工作提供高水平的专家保障技术支持。在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24小时待命,随时可以响应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预警。在遇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市卫生局将同时启动专家应急响应机制。

  都参与处理过突发事件

  记者了解到,这71名公共卫生专家分别来自军事医学科学院、解放军总医院、卫生部卫生监督局和卫生监督中心、中国和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北京大学医学部以及北京各大医院等,也有部分来自外省市。他们当中有院士,有国家公务人员,有研究员和教授,曾多次参与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

  将为赛事做风险评估

  市卫生局副局长于鲁明介绍,奥运会前,专家将参与制定场馆的卫生保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奥运会期间,专家将按专业分组,在北京奥运会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平台前工作,根据场馆内的实时监测数据,为赛事运行中可能存在的各种公共卫生风险因素进行评估,并提供科学的预警;为奥运公共卫生保障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提供技术支持和科学指导。

  遇突发事件1小时须到场

  在遇到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专家组的工作将实行应急响应制度。一旦市卫生局指挥中心启动专家组应急响应机制,工作人员在15分钟内通知到相应专业的专家组,专家组须在1个小时内到达指挥中心,并迅速赶赴现场,根据现场情况提出对突发卫生事件的论证意见和解决办法。市卫生局将依据专家意见采取有效的应对和防控措施。

  据悉,为做好专家咨询工作的保障,市卫生局建立了专家数据库,对聘任的专家按专业分组,实行双模式运行。奥运会期间,在日常卫生保障技术支持工作中,专家组实行咨询制度和会议制度,对奥运公共卫生保障中的一般性技术咨询,由各区县卫生监督机构或奥运场馆公共卫生团队以书面形式报送市卫生局奥运场馆公共卫生保障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知专家组,专家组认真协商、研究后予以答复;对政策性问题或重大问题,专家组研讨形成书面意见,通过市卫生局予以答复。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