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交通“脱胎换骨” 地铁公交车方便快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54  杭州日报

  2001年,北京申奥时提出交通承诺,历时7年,这座中国心脏城市的交通状况在潜移默化中终于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样变化的源头,正是北京奥运会,是奥运会改变了北京。

  2008年7月21日,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18天。这一天恰逢双休日后的第一个上班日,这一天还是北京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这一天也是北京三条地铁线开通的第二天。本报记者在这一天里搭乘地铁、公交、的士车,全面感受奥运会给北京交通带来的变化。

  地铁:仍是最快、最方便的公交工具

  21日早上八点半,从体育总局办完事情后,记者立刻赶往位于北京北四环和北五环之间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这两个地方一个位于北京南面,一个位于北面,按正常的情况,开车至少得一个半小时,于是乘坐地铁便成了首选。

  先乘坐地铁五号线抵达惠新西街北口后,记者登上了一列开往巴沟方向的地铁,这条地铁就是北京刚刚开通的地铁十号线。崭新的车厢内,响起的是播报员甜美的报站声音。十号线上的22个站点,连通了海淀区和朝阳区。而线路上众多的商业中心,使得这条线路勾画出了一个“黄金直角”。在十号线内记者看到,车厢顶部的电子线路图把列车的行进过程标注得一清二楚;每一站内都有周边简易地图,使您出站之后不至于迷失方向。唯一有点遗憾的是手机没有信号。“这只是暂时的,只是因为通讯公司没有和我们签好协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奥运支线的起点站北土城站,眼前的“青花瓷”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在候车站台两旁,有3米多高的立柱近30个,每个上面都印有传统的青花瓷图案,屏蔽门上则印有兰花、中国结、龙舟等代表着我国独特文化的各种图案,而吊顶则是中国古代藻井的模样。在这样的站台前等车,仿佛将要去进行一次时空旅行。

  奥运会的举办,已令北京地铁延长的速度得以加快。加上新开通的三条地铁线,北京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已经达到了两百公里。虽然目前乘坐北京地铁要费些安检的周折,但地铁仍是京城最快捷的交通工具。

  公交车:乘务员的声音更甜更美

  乘坐十号线抵达北土城后,记者原本打算乘坐奥运支线抵达北京奥运会新闻中心的,但北土城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奥运支线已经开通,但目前只是空车运行,不载客。没办法,只得出了北土城车站改乘公交车前往位于鸟巢附近的新闻中心。

  走出北土城站,从地下来到地面,记者就找不到方向了,好在路边的指示牌帮了忙,能快就找到了一个公交车站。很巧,在公交车站记者发现了几名拿着奥运采访证的美联社记者,毫无疑问,他们也是去新闻中心,我跟随着这几名同行上了公交车。上车后,公交车乘务员热情待客的态度让我非常吃惊,“欢迎您乘坐北京公交,下一站是国家体育场,有在鸟巢、水立方、奥运新闻中心下车的旅客做好准备。”而每当公交车转弯的时候,乘务员马上会提醒乘客拉好扶手。虽然乘务员所做的这些在很多城市的公交车上都能感受到,但在这趟公交车上,乘务员的表现让记者感觉到她是特别的真诚。也许,这就是奥运会给北京普通人带来的变化吧。

  在记者乘坐的这趟奥运专线公交车上,车上几乎满座,大多是外地游客和志愿者。唯一有些不方便的是,奥运专线不能直达鸟巢,下车后还得走上几分钟。不过,在记者体验的过程中,仍然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在有明显奥运五环标志的奥运车道中,仍有社会车辆违章行驶。而奥运专线并不能直接到达鸟巢,司机又对鸟巢附近路段不熟悉,则成为乘客反映最集中的焦点。

  的士车:车少了,生意好做了

  21日下午,在探营完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后,记者准备返回驻地宣武门,由于奥运支线目前尚处于试运行阶段,从新闻中心返回宣武门只能乘坐公交车或者是打的。最终记者选择了乘坐的士车,一来是方便,二则是感受一个单双号限行后,北京的交通是否会很大的改善。

  上车后,记者看着地图,认为走鼓楼外大街是一条最近的道路,便要求司机穿过鼓楼外大街抵达宣武门,但司机张师傅则质疑了这一线路,“走城中心有些塞,时间会长些,还是走二环吧。”“没问题,怎么走方便,怎么走快就行。”我回答张师傅。单双号限行措施让数百万北京上班族不得不更多地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这也让张师傅的生意变得更火。“空载少了。”一早就跑了好几个地方的张师傅很是高兴,“基本上客人刚下车,立马又有客人拦车。”除此之外,路也没有以前塞了,“少了一半车,开起来真透气。”张师傅说到,

  按照张师傅的安排,十来分钟后,车辆行驶上了二环。记者看到,沿途都没有出现堵塞停滞现象,经过德胜门西大街、阜成门北大街,的士车在长椿街下了二环,很快就到了记者的目的地——位于宣武门的新华社大门口。发票上显示:整个路程达14.6公里,沿途等候时间累计3分07秒,总费时25分钟,打的费用为35元。我的朋友告诉我,要是在平时,从新闻中心打的到新华社,一般都要四十多分钟,的士费在50元左右。这一数字足以让人感受到北京改善奥运交通的成效。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交通 地铁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