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奥运开幕礼服红黄配 放弃汉服中山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1:32  信息时报

  中国军团奥运礼仪装备24日首度亮相北京,其中包括:上装、裤装(裙装)、衬衫、礼仪帽、领带(丝巾)、腰带、礼仪鞋等。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服采用了中国传统的红黄配,并非此前此前呼声甚高的汉服中山装。而为了取得和谐的整体视觉效果,一些虽具强烈的中国元素却易造成视觉混乱的图案亦未被采用。

  从“国色”中挑选礼服颜色

  奥运礼仪装备中,技术官员上装及下装的颜色以藏兰色为主色调,内配白色衬衫。中国运动员的礼仪装备采用传统的“红黄配”,男装以红上装配黄衬衫,奥运五环领带;女装以黄上装配红吊带,祥云丝巾;下装、礼帽、腰带及礼仪鞋则均以白色为主。设计师叶超莹表示,在整个主色调上选用了红色和黄色。男装采用的是被世界广泛接受的“中国红”;女装采用的是“国旗黄”,黄色是中国传统颜色中最重要、最经典的色彩之一,象征着端庄、典雅。国际技术官员(裁判)选用了象征和平、沉静,清新淡雅,令人安静并放松,源自中国传统青花瓷的青花蓝色。

  时装设计大师请缨参赛

  中国体育代表团“奥运礼服”曾于去年向社会公开征集设计方案,短短几月内,评委会即收到来自全球的设计方案超过2000个,其中不乏来自法国、意大利等设计工作室的参赛作品。公开征集方案在坊间引发“国服热”,汉服、唐装、中山装,究竟哪个能体现古国风范的争议不绝于耳。有权威人士肯定地表示,考虑到礼服应同时体现“历史的元素”、“当下的智慧”与“未来的概念”,汉服、唐装、中山装均不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礼服款式。

  入场礼服注重整体效果

  细节方面的精美设计可能会使得礼服夺人眼球,而数千件中国队的礼服放在一起,繁琐的细节反而会导致整体效果凌乱。据称,礼服设计的首要考虑即是整体效果,在设计过程中,数千套礼服走在一起的效果亦被反复研究。据透露,在奥运礼服研制的过程中,还聘请了专业纺织品颜色研究公司,“纺织品的颜色在背景灯和聚光灯下会发生变化,因此礼服颜色不但要考虑自然光下的效果,还要配合开幕式时的灯光”。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礼服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