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热情应理智 凡事“一拥而上”可能会适得其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0:32  解放日报

  喜迎奥运盛事,国人对奥运会的热情与日俱增。许多年轻伴侣想在奥运会期间办一场“奥运婚礼”,或者生一个“奥运宝宝”,这种心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然而,凡事“一拥而上”,就可能“适得其反”。抱一颗顺其自然的平常心,或许更显理性和智慧。

  “奥运婚礼”

  预订异常火爆

  从去年开始,上海市各大婚姻登记处就不断接到准新人咨询2008年8月8日结婚登记的事宜。为了预防当天结婚扎堆,登记通道不畅,上海市各大婚姻登记处不久前推出了“预约结婚登记”,到了那一天,已“预约登记”的准新人只要签个字,即可拿到“红本本”。然而即使如此,网上结婚登记预约的第一天,由于预约新人爆棚,网上预约通道还是一度堵塞。

  据上海市民政局公布的最新统计,目前已有3214对新人预约登记奥运日结婚,已经远远超过了单日结婚人数的历史纪录。面对新人的热情,上海市民政局婚姻管理处不止一次地发出温馨提醒:没有必要将自己的婚姻寄托在什么日子,只要相爱,任何一天都是婚姻幸运日。

  与此同时,据民政部门预测,今年的8月8日将迎来一场“奥运婚礼”高潮。

  原本炎热的七八月份是结婚淡季,但今年一反常态,奥运会开幕前后的日子,各大酒店的婚宴早已被预订一空。“我们这里的奥运婚宴2月份就订完了。”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就陆陆续续有新人来预订婚宴,今年刚过完春节,8月8日这天的奥运婚宴就全部被预订了。

  由于筹办奥运婚礼的准新人众多,带来了“奥运婚礼经济”的异常火热,“奥运婚礼”的成本也水涨船高。一家酒店的经理表示,因为比较紧俏,他们的奥运婚宴每桌最低标准也比平时涨了100元。有专业人士估算,除了婚宴,今年的婚车、酒水、喜糖等婚礼必备品也都面临着价格上涨,一场“奥运婚礼”的花费要比平时的婚礼价格上涨10%至20%。

  但准新人们依旧趋之若鹜。陈小姐的说法颇具代表性。她说:“我们全家人都认为选择在8月8日结婚有纪念意义。想到订奥运婚宴的新人肯定很多,所以我们提前大半年就把婚宴订好了,虽然价格比平时贵一些,但我们觉得很值得。”

  “奥运宝宝”

  直追“千禧婴儿”

  让我们把记忆拉回到2000年扎堆出生的“千禧婴儿”。

  2000年是公元元年之后的第二个千年交替,加之此年恰逢中国的农历龙年,数量庞大的育龄夫妇赶在这年生下“千禧婴儿”,一些父母甚至采取药物或剖腹产等方式“调控”婴儿的出生日期。国家统计局后来公布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内地新出生人口达3600多万,远高于1999年的1909万和2001年的1702万。

  而如今,从各地媒体披露的情况来看,“奥运宝宝”追赶“千禧婴儿”的苗头,已经初露端倪。

  据上海市计生委发布的人口出生预测,受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生育高峰的联动影响,今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将达17.5万人左右,高于去年16万人的纪录,同时也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的历史最高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 北京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